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都会博物馆选了一年的新馆长出炉(图)

大都会博物馆选了一年的新馆长出炉(图)

2018-04-17 11:36 文章来源:artne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ax Hollein。图片:Courtesy of the Staedel MuseumMax Hollein。图片:Courtesy of the Staedel Museum

经过外界几个月的猜测,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最终选择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美术馆领导者来担任下一任馆长的职位。在大都会长达一年的搜索后,目前担任旧金山艺术博物馆(FAMSF)馆长和CEO一职的Max Hollein最终获得了垂青。

这位出生于维也纳的博物馆领导者上任也预示着大都会进入了新的方向:在过去60年中,大都会只会在内部成员中选择下一任馆长人选。根据博物馆方面的消息,Hollein将于今年8月正式走马上任。

自31岁起,Hollein 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博物馆馆长。他是一个备受大家喜爱的管理者,拥有出色的交际手段、对数码十分热衷以及罕见地对当代和古典大师画艺术都了若指掌。

Hollein在2016年搬到旧金山前,曾在法兰克福的多家重要博物馆担任领导者角色长达15年之久。其中包括以北方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收藏闻名的St?del博物馆、以现当代艺术见长的Schirn艺术馆(Schirn Kunsthalle)。他也是杰出博物馆馆长组织Bizot Group的前任主席。

不同于上一任大都会馆长托马斯·坎贝尔(Tom Campbell)还身兼CEO的角色,Hollein将向大都会主席兼CEO Daniel Weiss 直接汇报。尽管Hollein和Weiss都将肩负起募资的工作,但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还是落在了Weiss的职责范围。Hollein则会把重心放在博物馆的艺术方向把控以及策展队伍、修复工作和收藏工作的管理。

自从大都会发现发现自己陷入了财政困难后,博物馆将馆长的职责描述稍微进行了改动。去年早些时候,坎贝尔的离职一部分也是出于财政原因。

有些人曾担心,大都会在有了新的管理架构之后是否会吸引到合格的候选人。据悉,这个行业内很多顶尖人士似乎都有和大都会进行过接触。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最终入选名单包括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立艺术博物馆(Rijksmuseum)馆长Taco Dibbits ;美国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Adam Weinberg;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的馆长Emilie Gordenker(对甄选过程比较了解的线人也向artnet新闻确认了这些名单)。

根据博物馆的说法,大都会的馆长招聘委员会一共收到了约100名候选人的提名,并至少碰面25次以上才决定了最后入围的几个候选人。在一份声明中,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董事会主席Daniel Brodsky形容Hollein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意识,善于鼓舞人的博物馆领导者,而且他也拥有“足够的成果来展示他出色的打造馆藏和组织展览的能力。“

在旧金山有限的工作时间内,Hollein将原创展览作为了de Young美术馆(旧金山艺术博物馆的分馆之一)的首要任务。这家美术馆一直以呈现“大片式“的轰动展览而闻名,并发展出了一系列既让大众满意又兼具学术价值的项目。

同时,他也致力于填补古典大师作品和当代艺术间的沟壑,这与大都会布劳耶分馆的愿景不谋而合。在他任职期间,旧金山艺术博物馆的另一个分馆Legionof Honor以馆内收藏为基础组织了一场罗丹的展览,然后邀请了两位当代艺术家Urs Fischer和Sarah Lucas通过制作新的装置对罗丹的作品进行回应。

他也没有故意避免政治问题。就在他抵达旧金山后不久,Hollein宣布了“当代穆斯林时尚“的展览计划,主要探讨穆斯林风尚在全球的影响。尽管有不少美术馆很快就前来想要租借此展览,但有些人仍旧表示“博物馆不应该和伊斯兰教沾边,”Hollein去年在媒体上回忆道。不过他补充说,“一家面向全世界、展现全世界各国文化的博物馆,被要求不能展出占全球人口约25%的伊斯兰教的文化世界——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西方价值观,这似乎对于博物馆的功能来说是个奇怪的要求。“这场展览将于9月开幕。

Hollein同时致力于馆藏多样化的打造。在加入FAMSF6个月后,他宣布美术馆已经从亚特兰大Souls Grown Deep基金会收购了62张当代非洲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大都会曾在2014年向同一个基金会收购了一些作品。

无论如何,摆在Hollein眼前的是大都会这个难以啃动的庞然大物。这家位于纽约的博物馆拥有2000名员工,恐怕是全世界员工最多的博物馆之一。而Hollein的任职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他是否有能力让馆内的顶尖策展人们配合或同意他的工作议程——他的前任坎贝尔就遇到了这样的挑战。

另外,大都会的年度预算为3.05亿美元,比旧金山艺术博物馆的6000万左右运营资金要雄厚很多(根据2016年的年度报表)。而大都会一年的访客量大约在700万人,比FAMSF的160万人多了近5倍。

Hollein从跟随前古根海姆馆长Thomas Krens起,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这次,他还不得不将自己的交际手腕运用到推动博物馆资金筹集的项目中。虽然去年大都会的财政赤字情况有所好转,但根据其最新年报现在的亏损仍有1010万美元。上一年,大都会喊停了原计划耗资6亿美元的计划——他们本打算将对David Chipperfield设计的现当代侧翼进行全面检修。而在St?del任职期间,Hollein层参与监督了一个耗资6900万的较小规模扩张项目,将展厅空间增大了一倍。

“对于能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机构里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我也非常期待与那些受人尊重的员工们、董事会成员以及Dan Weiss共同合作,“Holle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和Dan一起,我希望可以为这座深受喜爱的美术馆走向更远的未来而作出我们的指引、鼓励和支持。同时,也对纽约和全世界的观众有所启发。”

FAMSF的董事会主席Dede Wilsey表示,她“很遗憾Max要离开这家美术馆,“而且“尽管我们希望他能有更多时间通过强大和卓有远见的领导为美术馆带来更多利益,但Hollein所带来的所有成就、发展和重要时刻都已经深深印在我们的记忆中,并不断鼓舞着我们。”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