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甘肃收藏者全球淘千余件傩面具 传承原始图腾文化(组图)

甘肃收藏者全球淘千余件傩面具 传承原始图腾文化(组图)

2018-04-20 09:2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展示傩面具。 刘薛梅 摄图为展示傩面具。 刘薛梅 摄

资料显示,豳地傩面和傩文化都起源于原始社会,兴于商周时期,集大成于周先祖的“傩仪”,是远古人们在固定季节驱鬼逐疫的祭祀仪式,以求得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演者头戴面具有固定的姿态及特定的表演动作。

贾森栋说,豳地傩面有五大特征:原始先祖人物形象俱全,造型奇异多变;面部轮廓和五官表现鲜明突出;标志性额头纹饰;面部表情丰富;彩绘着色考究。其制作技艺是按照陇东传统傩面图谱纹样,以柳木和杨木为主要原材料,通过取材、制坯、雕刻、上灰、彩绘五个流程20多道工序,其制作技艺现主要流传于甘肃庆阳市环县一带。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