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最早被开发的河流,你知道是哪一条吗?

北京最早被开发的河流,你知道是哪一条吗?

2018-04-27 11:0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的成长过程始终贯穿着温榆河温和慈爱的滋养,这条“富河”不仅沟通了北京城与燕山龙脉的联系,京杭大运河里更延续着她醇厚的血脉,而通州便是这血脉上一个重要的结点。;北运河在北京城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是解决皇家园林湖泊水源问题的关键,还是沟通了北京城与燕山龙脉联系的关键。

温榆河是北京最早开发的一条河流,,全长约60公里。一路流向东南,途中和蔺沟、清河、小月河、万泉河、坝河、通惠河等大小河流水脉纵连,最后在通州交,处,与潮白河汇合;因为要通过通州北关闸,因此才改名为潞河,即北运河。温榆河的漕运历史十分久远,自汉朝时就有关于温榆河漕运的记载,据史书记载东汉初期建武年间,军饷粮船从潞河起航,经温榆河溯流而上,到昌平后,转为陆运然后抵达军都、居庸关等地,为边疆战士提供最需要的物品。

自从元朝定都北京之后,北京的规模不断的扩大,城址一直向北蚕食,究其原因就是为了借助温榆河上游的优质水源;因此元、明两代在设计、规划都城时,都有意将温榆河的支流之一高梁河圈入城内。清代驻军多集中在清河镇附近,清河是温榆河的支流,它由西向东,在今朝阳区沙子营汇入温榆河,这些驻军的军粮也是从通州沿温榆河直达清河镇东南的本裕仓,直到晚清同治年间才停止。现在这些温泉已经开发成旅游休闲或度假、疗养的胜地,在新时代新需求的帮助下,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温榆河不仅滋养着皇城的王公贵族,还灌溉着周边的农田,是北京城郊农民的母亲河,为这些靠天吃饭的百姓建立了一些希望。发源自温榆河的这条黄金水路承载着财富,贯通了中国南北,是繁荣中国经济的命脉之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