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屡次打破清廷规定的慈禧

屡次打破清廷规定的慈禧

2018-04-27 11:0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来奇怪,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关于女子的记载更多的是红颜祸水,好像在固有的印象中女子就是男人的附属品,特别是在男权思想为上的封建时代。但是在这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里,也有两个例外,一个是登基为帝的武则天,一个是不是皇帝胜似皇帝的慈禧,这两位可以说是中国最值得一书的奇女子,众所周知慈禧是一个胆大妄为,不甘寂寞的人,从她的陵墓布置上就可以看出来。

清晚期的历史可以说跟这个女人脱不开关系,人们形容清晚期的历史总是会用一个词来代替,这个词就是阴盛阳衰。如果把清朝的覆灭归咎于慈禧的身上毫无疑问是有失偏颇的,但是清朝的最后灭亡跟这个女人的确脱不开干系。按照清制皇后只能在皇帝的附近选择陵墓的位置,而且皇后陵只能有一座,慈禧大权在握,不满意祖制的安排,于是强行打破了祖制,同治皇帝只好把平顶山和菩陀山改名为“普祥峪”和“菩陀峪”,分别作为慈安和慈禧的万年吉地。

此后慈禧的权力欲和攀比欲望越发膨胀,慈安死后,借口陵内糟朽急需修整为名,将本来与慈安陵建制相同的慈禧陵从维修变成了重建,历时13年才重修完工。花费的金钱数不胜数,而且陵墓内的布置也打破了原有的规格,陵内的丹陛石是“龙在下,凤在上”图案,隆恩殿周围的汉白玉板数十块,随处雕刻着“凤引龙追”,74根望柱头被改成一凤压两龙的规格,暗示自己曾两度亲政。

现如今已无法预测,倘若戊戌变法成功清朝也会是什么样的局面,但是是慈禧一个人以一己之私葬送了这唯一的可能。权力的可怕就在于只要你沾上之后,你就会黏在上面下不来,慈禧最后虽然放权于光绪,但是仍然耐不住寂寞,成功的扼杀了清朝唯一可能翻盘的机会,可以说是清末的一个悲哀。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