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多达一百多个姓氏的小村庄你见过吗?

多达一百多个姓氏的小村庄你见过吗?

2018-04-27 11:3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常见的就是同姓聚集在一起形成村落,哪怕村子再大也是有一两个大姓,夹杂着一些小姓,这就是以前我国乡村的常见现象,但是你见过100多个姓氏的村落吗?《百家姓》是大家所家喻户晓的,那么这个村子真的有传闻那么多的姓氏吗?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这个村子就是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的太平庄村,而在这个村庄名字的背后还有一个遥远的故事。话说当年乃乾隆皇帝治下,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乾隆参加例行的狩猎活动,自承德避暑山庄回京之时,夜间路过了一个名为路家园的小村子。又此地十分宁静祥和又无鸡犬乱吠之声,乾隆颇为好奇,便想随行的宰相刘墉问到,此地为何村。刘墉一时没有记起,又恐圣上责怪,便随口瞎编到此地为太平庄。这就是村名的来由了,那么106姓又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106姓氏紧接这这件事的,为了圆谎以免犯下欺君之罪,刘墉通知手下着手去处理。手下到达之后宣布此地风土人情极合圣上之意,被皇上御封为太平庄。刘墉在事后也一阵后怕,万幸自己机灵过人,没有在皇上面前闹出笑话,把自己的经历戏言为“已领路、不发抖”,一传十十传百等传到太平庄村名的耳中,就变为“一零六、无法斗”了。这就是106姓的来历。

现如今的太平庄村,打算发挥自己独特的姓氏文化,推出与众不同的姓氏游,当年随口的一句话竟然会造成这样的结果,所有的人可能都始料未及,而这就是文化和传承的魅力所在,相信在当今的时代太平庄村也能找到自己的特色。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