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天寿山为什么能被圈定为明十三陵陵区?

天寿山为什么能被圈定为明十三陵陵区?

2018-04-28 15:3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朝已经随风消逝在那段历史的尘埃里面了,留下的只有那座皇城,那一沓沓厚厚的历史书籍,以及矗立于天寿山的明十三陵;中国的古代建筑的精华一是方便生人,另一个就是为逝者建造的去处。以前讲过北京到处都是风水宝地,到处都是符合中国堪舆理论的佳地,那么为何会把明十三陵选择定于天寿山呢?

中国境内多山,而这些大山不仅是中国大陆的骨架和脊梁,在堪舆的理论中又是中华大地的精华所在,而天寿山就是发源于万山之祖昆仑的,天下诸山以昆仑为首,昆仑也是神话故事中神仙居住之处,所以天寿山之所以能入永乐的法眼,其第一个原因就是天寿山发源于昆仑。位于北部中国的正中,而皇帝也是九五之尊,位居正中,刚好吻合。

按堪舆学说来看,天寿山恰好位于“北辰”(北极星)位置,北极星对于紫微星,紫微星为帝星,天寿山山体周正,高大如屏,象征皇室的浩然正气和不可侵犯。另外古代堪舆里认为绝佳的风水宝地,必须要有四灵,这四灵就是传说中的玄武、青龙、朱雀、白虎,这四象在地理上呈现为“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俯”。而天寿山上面的十三陵陵区,跟周围的山水互相贴合,刚好形成了一个椭圆形的山间盆地,刚刚符合四灵的要求,因此天寿山远远领先于其他地方,最后被选为十三陵陵区。

可以说天寿山能够被圈定为明十三陵,离不开自身和周边的地理环境,推而广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强大,单单依靠自身的力量是不足够的,只有结合周边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