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揭秘达芬奇自荐信:我会的可不只有画画(组图)

揭秘达芬奇自荐信:我会的可不只有画画(组图)

2018-05-09 09:25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达·芬奇已知最早的绘画,1473年。达·芬奇已知最早的绘画,1473年。

1481年,达·芬奇的手稿。1481年,达·芬奇的手稿。

全能的达·芬奇(全名是“列奥纳多·迪·塞尔·皮耶罗·达·芬奇)是“文艺复兴人”中的佼佼者。除了画家的身份,达·芬奇想做工程师、军事家、音乐家、数学家、哲学家、建筑师,他想了解万物,但他清楚的是,“我不曾被贪欲或懒散所阻挠,阻挠我的只是时间不够。”尽管如此,达·芬奇留下了6000页各类手稿,记录了他对世界的精确观察和奇思妙想。

跟此前那些大师的“PPT展”不同,终于,达·芬奇的真迹《大西洋手稿》第一次在国内展出了,“达·芬奇”、“真迹”这两个词=必须去看(稍微遗憾的是,展览的地点在北京啦)。

故事的开端:他是私生子

现在,小列奥纳多不得不离开芬奇镇,因为他是私生子。

15世纪的佛罗伦萨,私生子不准研读希腊文和拉丁文,而当时的书籍几乎全都用这两种文字撰写,这意味着列奥纳多无法成为当时受人尊敬的医生、律师,或是像父亲一样的公证人。在家乡度过童年之后,由父亲操办,列奥纳多来到佛罗伦萨,拜著名的艺术家安德烈亚·德尔·韦罗基奥为师。

小列奥纳多喜欢画画,但是,成为一名艺术家很可能并不是他的意愿,当时,艺术家的地位和裁缝、鞍具工人差不多,不是说满街都是,但只能算是工匠。

西方第一本艺术史著作《艺苑名人传》中描述文艺复兴的另一位大师的学习经历:“米开朗基罗爱好画画,一有空便偷偷地作画,为此受到父亲和其他长者的责骂,时时挨打,他们也许认为醉心于那种艺术是等而下之的事情,大丢他们古老家族的面子。”

为社会地位烦恼是成年人的事,小列奥纳多还没想过。他很快乐,韦罗基奥的工作室太有趣了,当时,许多艺术家,往往就是土木、建筑专家,熟悉制作金属及塑造青铜像,韦罗基奥正是这样。

这里暂时满足了列奥纳多那“不可遏止的好奇心”,也是在这里他学习日后成为达·芬奇的一切技艺:画画、解剖、雕塑、冶金,也可能学习科学,尤其是几何学——韦罗基奥曾十分热衷于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