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为何要拍卖饱受争议的《著色山水图》(组图)

为何要拍卖饱受争议的《著色山水图》(组图)

2018-05-14 10:0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闲桂花落何处,夜静春山哪曾空?

中国“文人画”鼻祖、唐代著名诗人和画家王维与一幅名为《著色山水图》的古画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前者已经“寻空”而去,后者即将亮相6月16日举办的匡时春季拍卖会夜场。在5月10日举行的说明会上,拍卖方表示此画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接近王维的一件作品”。

“匡时”:这是最接近王维的作品

就《著色山水图》为王维之作的问题,在拍卖说明会上,“匡时”公司就三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为何把它归到王维名下?

首先是文献依据:这张《著色山水图》从收藏角度讲,称得上流传有绪。在早期的流传中,被称为《著色山水图》,到了明代成化年间,在都穆和祝枝山的记载中,将此画归到王维名下。

王维作为唐代的大诗人,画名和诗名在当时同样彰显,王维的画作一直是收藏界和学术界讨论的热点和重点。董其昌将王维列为文人画的南宗鼻祖,即是明证。成化时期,这件《著色山水图》很有名,而且当时已经把《著色山水图》的作者认为是王维。这是今天把这张画的作者标记为(传)唐王维的文献依据。

其次,从风格上来看,这件《著色山水图》也与王维画作的文献记载很接近。王维之于唐代山水画的价值,应该是创造了平淡天真这一风格。苏东坡称赞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唐代是一个抒情的时代,一种带有诗意的绘画,可以想见带有哪些特点。

历史上,有多件归到王维名下的作品,但从图像的年代风格判断,都不到唐。由于这张画的年份,我们能推断到唐代,而且又有风格上的支持,并且有明朝人的文献著录记载,所以我们可以在标题上说,这是(传)王维的作品,也就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接近王维的一件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