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管窥清朝国防部长毕沅的私人书画收藏(组图)

管窥清朝国防部长毕沅的私人书画收藏(组图)

2018-05-24 09:47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作者:陈雅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易藏《熹平石经残石拓本》(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黄易藏《熹平石经残石拓本》(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赤壁吹箫夜月明,九嶷如黛吊湘灵。使君大有离骚意,梦忆黄州楚颂亭。清容真鉴定何如,怀古风流世已虚。留得苏家残墨在,祗今人说毕尙书。”这是嘉道文人陈文述题于《东坡楚颂帖》的一首诗,此帖旧为毕沅所藏,陈文述见后作诗跋于帖上,追念藏主当年的“清容真鉴”和“怀古风流”(陈文述《题东坡楚颂帖墨迹旧为毕秋帆尙书所藏》)。

毕沅字湘蘅(湘蘅),一字秋帆,清乾隆后期官至湖广总督,坐衔兵部尚书,时人称之“毕尚书”。毕沅位高权重,一生热衷收藏鉴古,在官署和私宅都积蓄了大量金石书画。

拓片

1786年,毕沅同人在开封抚署鉴赏黄易藏拓,其一为《熹平石经残石拓本》,毕沅不仅作长诗题咏石经源流,文末还兴致勃勃地写下与幕友分享金石的乐趣:“小松家藏金石甚富,每获宋搨本,必索余跋尾,并以属幕中好古之士,翰墨之缘,亦一时之盛也。”

此拓后还有同年七月徐嵩、钱坫作于大梁节院的观跋,以及孙星衍、洪亮吉的长题,诸题识或藉石经以定经文,或推敲笔划追溯书法源流,不胜题咏之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