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徐悲鸿《秋林三骏》登陆嘉德春拍(组图)

徐悲鸿《秋林三骏》登陆嘉德春拍(组图)

2018-05-24 09:57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参考图 :徐悲鸿画赠姬觉弥三松三骏图 90x174cm 徐悲鸿艺术馆藏

3

康南海六十大寿行乐图 国画 87x121cm 私人藏

初至沪上的几月,既无名气亦无背景的徐悲鸿苦觅学习良机未果,又无定职,仅能靠卖画解决温饱问题,“顾囊中仅存小洋两毫,乃于清晨买粢饭一团食之,直工作至日入。及第五日而绝粮”。这种困顿的情况,在 1916年出现了转机。1916 年 2 月 28 日,看到上海哈同花园仓圣明智大学校长姬觉弥在《时报》刊登《征求仓圣遗像》的启示后,徐悲鸿根据传说中四目灵光的仓颉形象作仓颉像一副,投稿应征。此作在众多应征画稿中被选中,徐悲鸿遂前往哈同花园与姬觉弥会晤。同年 4 月,徐悲鸿再被聘为哈同花园美术指导兼仓圣明智大学美术教授,并得姬氏之邀居于园中。对于徐悲鸿而言,结交姬觉弥是他一个十分及时,更是关键异常的一个契机。在这段时间,徐悲鸿“亦贫困之人,得枕席名园,闻鸟鸣,看花放,更有仆役,为给寝食者,其为报酬”,又能遍览哈同花园庋藏的金石书画与碑帖藏书,更能借此良机结交频繁往来于园中的上海名流宿学。康有为、瞿鸿机、沈曾植、王国维、邹安、陈散原等一时名噪沪上的宿儒学者,均是籍由姬觉弥和哈同花园与徐悲鸿论交。可以说,这是徐悲鸿早年交游学习的第一个关键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在哈同花园的这段时期,徐悲鸿得到了出国开阔眼界的良机。

1917 年 4 月,徐悲鸿得到姬觉弥资助的 1600 块银洋,经一月筹备,于同年 5 月抵日。此次赴日,历半年,徐悲鸿“镇日觅藏画处观览,顿觉日本作家,渐能脱去拘守积习,而会心于造物……”,其出国门,开眼界,汲西画之精华的想法更加坚定。故而甫一归国,徐悲鸿便积极联系各方,准备赴欧事项。彼时欧战正酣,徐悲鸿得康有为指点,建议他暂缓欧陆计划,先赴北京,看能否觅得官费留学之机。同年 12 月,思考良久的徐悲鸿,偕蒋碧薇北上赴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