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五月末 这些展览让人心驰神往(组图)

五月末 这些展览让人心驰神往(组图)

2018-05-31 09: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

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

展期:2018年5月18日—6月17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延禧宫东配殿

此次展览将景德镇御窑遗址、湖北藩王墓出土品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相结合进行展示,在介绍“空白期”概念产生原因的基础上,向观众展示了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景德镇御窑不但没有停止烧造,而且还有不少创新。

长期以来,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因不署年款和实物证据不足,在古陶瓷研究领域被称为“空白期”或“黑暗期”。随着考古发掘资料的增多,这一时期瓷器的神秘面纱被逐步揭开。特别是2014年对景德镇御窑遗址的最新考古发掘,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的生产在继承永乐、宣德御窑工艺成就基础上,青花、斗彩和仿龙泉青釉瓷等品种的烧造均有所发展,并开启成化御窑瓷器新风尚的先河。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的考古发掘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传世明代御窑瓷器的认知,而且也让“空白期”变得“不再空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