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承载历史的春秋青铜器(组图)

承载历史的春秋青铜器(组图)

2018-06-13 11: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宋康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0516c0104

青铜盉,高21厘米,上部盆形,敞囗,下为鬲形,腹呈圆形,腹上有圆柱形短流,尾部有弯曲形鋬。

《说文解字》云:“盉,调味也。”古人举行大典礼时,喝酒必须卒爵(干杯),有不能喝酒的人,就用白水掺在酒里喝,叫玄酒。盉的形状很多,一般大腹,敛口,前边有流,后边有鋬,下有三足或四足,有点像后来的茶壶。

我国青铜器时代大概是在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形成的,经夏、商、西周、春秋,横贯十五个世纪左右,并在商晚期和西周早期达到巅峰。春秋晚期,铁器刚刚诞生,但没有导致青铜器立即衰落,相反青铜器铸造技术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更显独有的魅力。这组春秋青铜器的质地、造型、纹饰以及铸造工艺就生动说明这一点,因此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