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用碧玉做烛台 这个可以有(组图)

用碧玉做烛台 这个可以有(组图)

2018-06-13 11:4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笙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碧玉海晏河青烛台侧面

清碧玉海晏河青烛台侧面

“佩玉春风里,题章蜡烛前。”据《楚辞》“室中之观多珍怪,兰高明烛华容备”之句,可见春秋时期就已出现了烛台,战国时期开始盛行对铜烛台的使用,到了三国、两晋时期,出现了造型多样的青瓷烛台。正所谓“乱世黄金盛世玉”,清代康乾盛世时期政局稳定,疆域辽阔,四海清平,国力强盛,经济快速发展,玉器制作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用玉器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品类丰富,精美绝伦。尤其是宫廷特设的造办处制作了大量的清宫御用玉质生活用品,其中很多还有乾隆皇帝的亲笔御制诗文。这对碧玉海晏河清烛台选料考究,通体墨绿晶莹,光洁透亮。造型逼真传神,工匠集阴线、阳线、隐起、平凸等做传统工艺,勾线流畅匀称,龟背纹理清晰,大雁通身勾线补羽饰,纤细如织,另运用线刻技法,更显羽翼质感,碾琢层层深入,细致入微。清中期宫廷艺术讲求“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这对器物雕琢工艺精湛,纹饰新颖独特,是清代宫廷中富有代表性的一件玉雕摆件,从中可管窥到一片“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的大清康乾盛世景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