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用碧玉做烛台 这个可以有(组图)

用碧玉做烛台 这个可以有(组图)

2018-06-13 11:4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笙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碧玉海晏河青烛台

清 碧玉海晏河青烛台

武汉博物馆收藏的这对清代碧玉海晏河清烛台(见图),造型雷同,通高22厘米,底盘直径13厘米,均以整件碧玉碾琢雕刻而成,都是由上中下三个部分组成,并无拼接。上部为三层圆形蜡扦承盘,由大到小自上而下,盘缘雕刻海浪纹、连珠纹。盘中的蜡扦下粗上尖,形如针锥,用于插放固定蜡烛。中部为一只站立的大雁造型,身形高大健硕,几乎占据了整件器物的二分之一。大雁头顶承盘,嘴衔宝珠,挺胸收腹,神态安详,温和柔顺,粗壮的双足踏在龟背之上,圆睁的双目炯炯有神,羽翼丰满,作展翅欲飞状。下部为洗式底座,盆状,下有三足。内高浮雕一龟,昂首作爬行状,仿佛浮游于茫茫大海之上,形象逼真,动态十足,与绕身的蛇组合成玄武之像。玄武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灵兽,与青龙、白虎、朱雀一起组成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为龟蛇合体的北方水神,故海晏河清的题材中用到了玄武。底座外圈壁浮雕莲瓣纹饰,内壁刻海水纹,仿佛波涛浪涌,与器物“海晏河清”的主题极其契合。

海晏河清出自唐代诗人郑锡《日中有王子赋》中的名句“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意谓浑浊的黄河水边清澈了,大海没有浪而风平浪静,比喻国泰民安、盛世太平,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潭州水西南台道遵和尚》中亦有“一言启口,震动乾坤,山河大地,海晏河清”的描述。这对碧玉海晏河清烛台取“雁”与“晏”的谐音,加上波涛汹涌的海水纹饰及龟蛇合体的水神玄武,形象地呈现出“海晏河清”的美好寓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