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枯木怪石图》上拍!估价4.5亿港元但真赝仍存疑(图)

《枯木怪石图》上拍!估价4.5亿港元但真赝仍存疑(图)

2018-06-13 12:1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证实征得苏轼画作 真赝仍存疑

《枯木怪石图》资料图

近日有消息称佳士得拍卖行征集到宋代苏东坡画作《枯木怪石图》,估价最少4.5亿港元。作为“公认不超过3件的苏东坡传世作品”之一,《枯木怪石图》的现身,无论在业内还是业外,都将引起高度关注。关于此件作品的真伪考证、学术价值、文化意义,佳士得相关人员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佳士得暂时还没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荣幸能够征集到这件极其罕有的作品,我们将进一步公布详情”。而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此画清初藏黔南王沐府,或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

《枯木竹石图》,无款,从画上有米芾、刘良佐题诗,以及宋人记载苏轼的画风看,被认定是苏轼的作品。此件作品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在(今安徽省)萧县圣泉寺所创作,画心纵26.5、横50.5厘米。

据传,北洋政府管治之时,《枯木怪石图》与《潇湘竹石图》皆为“风雨楼”所藏。前者从山东藏家而来,后者则一直为这间京师古玩店的收藏。两画皆被一名叫“白坚夫”的人物买下来。这个白坚夫曾为军阀吴佩孚的秘书长,后因日子拮据,把这两幅作品都放售出去。《潇湘竹石图》卖给了人民日报社社长邓拓,邓氏后来赠之予中国美术馆。据悉,白坚夫曾留学东瀛,太太又是日本人,《枯木怪石图》相传卖给了日本藏家。此后一直未有消息,直到现在来到佳士得手中。

一位古书画研究者表示,“《枯木怪石》自从被贴上苏东坡的标签,是不是真迹已经不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都找不到更好的‘苏轼画’来替代它……”

对于其后的米芾之跋,一些书法界人士认为用笔飘忽,或与画作同样存疑。一位美术院校的画家表示,苏东坡的传世作品很少,并且是否为东坡先生真迹还没有定论,然而这件作品是较为可靠的。这件作品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绘画价值,其巨大的文化价值将会成为拍卖史的高峰,更是中国文化史的一座不朽的丰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