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东富”篇—为什么明朝之后,北京东城富的更明显?

北京“东富”篇—为什么明朝之后,北京东城富的更明显?

2018-06-26 16:2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都城作为全国的首都,是当时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其商业的发展、货物的齐全那都是居于全国之首的,是举世瞩目的一大商业都会。而元大都商业最繁华的地方又是哪里呢?就是东城的钟鼓楼一带。虽然积水潭属于西边的范畴,但受益更大的却是东边。由于鼓楼前商业的发展,一些商人为了活动方便,就要在东城和城厢选择住宅。这应该算是最早的“东富”了。

北京的“东富”在明朝时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朱棣迁都北京以后,在元大都城的基础上建起了规模更加宏大的皇城,中轴线还是那个中轴线,只是东、南、西三面城墙都向外扩了,北面往南缩了五里。因为北面城墙往南缩了,元代开辟的京杭大运河的北段一部分也圈在皇城里面。虽然这样更能保障皇宫的安全,可是运粮船就进不了积水潭了,只好在通州的码头停泊卸粮,然后再通过陆路或者通惠河水路运到东城的粮仓,这时候的“东富”就更加明显了。为什么明朝有了粮仓以后,东富就更明显了?

第一,南来的货物要从东边进城,东边便成了商贾们落脚居住的首选之地,货栈多,富商大贾多。北京东南角的大通桥,当年是通惠河的码头,所以附近的崇文门、正阳门内外就形成了新的繁华商业区,从而取代了元代以来钟鼓楼中心市场的地位。

第二,明代时候,东城的东安门大街、灯市口、丁字街和王府井南北大街这一带商机已经相当明显。因为这一带紧临紫禁城,很多官宦人家都在这一带置地买房子,这样也为摊贩们提供了市场。尤其是东城粮仓建起来之后,明正统年间开始设置了专门的仓场专管机构,叫总督仓场公署,这个机构就设在东城的裱褙胡同,所以这时候就有又增加了许多管理仓场的官吏到东城来居住。这些官吏也非等闲之辈,个个富得流油,至于他们是怎样富起来的,那是后话,这里暂且不提。这样以来,东城就成了巨富群居之地,豪宅一座接一座,东安门外的马路市场自然也跟着很快就火了起来。

第三,从明代开始钱庄就集中在东城。唐朝时候有个名词,叫“飞票”,什么是飞票?就像我们现在说的汇票,可以通存通兑、异地支付的那种,这也是中国的古代发明之一。至于飞票为什么后来没有普及,这个我倒不太了解,因为我不是专门研究历史或者金融的。因为中国传统的货币一直就是金子银子,这些东西带在身上出行特别不方便,尤其是那些大富商在进行大笔交易时,往往需要动用成队的车辆,走上百里上千里来运送,不但不安全还增加了经营成本。所以,到了明代,就产生了票号和钱庄,这也是民族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可以说,中国的金融交易、汇兑、信贷这些业务应该是从明代真正开始的。

第四,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跟群山纵横的京西相比,地势平坦的京东在交通上要发达得多。

元代供应大都的漕运从南方沿御河北上,在城东南的通州分成三路,一路沿温榆河继续北上,由东、西坝河转漕;一路由文明河经崇文门以东与金旧闸河合到一起;另一路便是通过通惠河沿皇城萧墙东墙外一直向北,经过万宁桥与海子相通。由于三条水路都在大都城以东,所以东边的动线就被这三条河给带动起来了。

尤其到了明代以后,运河更加繁忙,货物进出流通特别频繁,因而使京东形成经济繁华的商业圈。有这么一句话,叫“山主贵水主财”,京东如果没有这些水龙,恐怕也就没有这“东富”一说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