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庆祝建党97周年——陈广文画梅展在北京山水丹青隆重开幕(组图)

庆祝建党97周年——陈广文画梅展在北京山水丹青隆重开幕(组图)

2018-06-29 17: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七一”将至,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6月28日下午,陈广文画梅展在北京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作为一位为党、为国家服务多年的老党员,陈广文自从北京市政协主席的领导岗位退休后,痴心画梅。一支毛笔、一方砚台、几尺宣纸,乐在其中。15年来,他笔耕不辍,画了不少佳作。对这次画梅展,用陈广文的话说就是:“借梅花之展,纪念党的生日,弘扬梅花精神;同时以画会友,修身养性”。

此次画梅展共展出作品六十余幅。作品题材新颖,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不仅体现了陈广文对梅花的独特的视角和感受,更反映了他借物咏怀的革命精神和执着如一的艺术情怀,更是一名老党员献给建党九十七周年一份特殊的礼物。

 

北京市人大原主任张健民在开幕式现场

 

北京市委原常委欧阳文安在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王成喜在开幕式现场

 

北京市政府原副市长刘海燕在开幕式现场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健民、北京市委原常委欧阳文安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阳安江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北京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翟鸿祥、著名画家王成喜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北京市政府原副市长刘海燕、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闫仲秋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北京市政府原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孙安民,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在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

第一排:北京市政府原副市长刘海燕、著名画家王成喜、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中直工委原常务副书记、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武连元、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阳安江、北京市人大原主任张健民

第二排:美国集邮集团执行总裁吴一平、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阎仲秋、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沈宝昌、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孙安民、北京市委原常委欧阳文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美国集邮集团副总裁、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

说起梅花,大家最为熟知的莫过于元朝王冕的“莫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诗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时与记者见面会引用的两句诗,以此赞扬墨梅的高风亮节,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陈广文笔下的梅花也同样被赋予一种人格化内涵。梅花的风骨、梅花的品格、梅花的韵味在他作品中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陈广文画梅展由北京市政协书画院、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青年报社、北京商报社、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艺术财经》杂志社承办,北京山水米兰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艺术网协办。画展由崔恩卿、张志国策展,开幕式由著名画家张志国主持。

 

著名画家张志国主持开幕式

 

出席画梅展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直工委原常务副书记、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武连元,北京市人大原主任张健民,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及夫人张云芝,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阳安江,辽宁省政协原主席岳福洪、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孙安民、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李德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北京市委原常委欧阳文安、北京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原副市长刘海燕,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沈宝昌、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阎仲秋、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熊大新,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王成喜,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执行总裁吴一平,北京市委原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郑怀义,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原主任孙聿、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吴世民,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理事杨惠时,北京市侨联原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李红军,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北京市政协原常委、北京市文史馆馆员金连经,著名乒乓球教练梁友能,著名画家、首都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穆永瑞,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北京市文史馆馆员纪清远,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北京市政协原常委卢平,北京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贺成才、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晓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电书画院院长孙佩杰,著名书画家刘方亭,著名书法家、北京宏宝堂董事长程茂全,著名书画家田永庆、京泰集团原董事长郭迎明、中国侨商會副主席、北京市政协资深顾问于学文,北京市侨商會常务副會长、北京市港区政协委员王琳达,北京市港区政协委员、美国世纪发展集团总裁于迅,圣火集团董事长王丰,美国集邮集团副总裁、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董事长杨昆、山水米兰总经理赵媛媛、北京CBD华商会秘书长胡嘉斌等,以及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百多人。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王成喜开幕式致辞

 

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北京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吴世民开幕式致辞

 

联合国世界非遗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北京青年报社原社长崔恩卿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现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王成喜,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北京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吴世民,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北京青年报社原社长崔恩卿先后分别致辞。他们对此次陈广文画梅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一致认为,纵观陈广文的寻梅、问梅、品梅、颂梅之路,细品陈广文画梅的作品,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一年四季,梅花都开在他的心里。王成喜对陈广文的画作表达了自己的欣赏之情,他认为,从陈广文画梅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深悟梅的品格,以极其感人的热忱、以独特的思维和灵性去表现他心目中的梅花,陈广文以自己的审美和学养,找到了适合他自己,而又非他自己的,独特的梅花品格以及艺术表现语言。吴世民将陈广文画的梅称作“广文梅”,认为这是作为画家的陈广文将自己的情感凝聚于笔端,渲染于纸上,展现了他丰富的内心世界,使观展者能感受到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崔恩卿在致辞中讲述了为什么选择在建党97周年前夕举办此次画梅展的初衷和特殊意义,并为陈广文点赞。他认为此次画梅展体现了陈广文作为一位老党员的爱党之心;借梅抒怀,体现了陈广文的爱梅之心;通过画梅,还表达了陈广文对梅花高尚品格的向往之心;同时,还体现了陈广文的热爱生活、热爱美好新时代之心。观展嘉宾一致表示,陈广文画的梅,老干虬龙,新枝劲挺,墨色鲜明,格调清新而脱俗,仙姿凛然,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陈广文接受媒体采访

 

在开幕现场,陈广文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艺术创作的心得和体会,同时,他还讲到:“建党97周年前夕,能和在座的各位老朋友、老党员、文艺界的老同志一起庆祝党的生日,非常有意义。”他表示,回顾一生,自己的成长、变化、进步,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特别是在自己即将入党63周年之际,举办画梅展,以梅言志,陶冶情操。并表示,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余热去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他的讲话也道出了在座嘉宾的心声,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如潮。

陈广文,1936年4月生,河北大厂人。经过“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成熟的中年”之后,在组织培养下,遵循“勤奋、执着、奉献、低调”的做人原则,历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等职。

陈广文从小就爱画梅花,大自然是他的启蒙老师。从领导岗位退休后,陈广文以其广博的人生阅历、聪颖超拔的悟性、深厚的涵养与挥之不去的人文情怀,在绘画艺术领域,特别是在梅花这个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尊崇的题材上,从临摹体验芥子园入手,默默深耕十余年,转益多师,遍临梅谱,潜心研究历代名家如王冕、金农、吴昌硕、关山月特别是当代名家王成喜的画梅技艺,采英撷华,博采众长,渐臻佳境。对梅花的神韵有了自己独特的感悟和见解,以梅花精神写梅魂,在艺术上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画风。

梅花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的挚爱,被誉为花中之魁、“岁寒三友”之一。不管是梅姿、梅色还是梅香、梅魂,都体现了梅花的独有风韵和精神风貌,无不诠释了一种属于中国人的精神体魄。新时代为梅花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而喜梅、爱梅、画梅的陈广文,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把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梅花精神传播到全世界。

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至7月3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展。

嘉宾合影

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