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南昌发现民国文物石碑 见证省妇保百余年历史(组图)

南昌发现民国文物石碑 见证省妇保百余年历史(组图)

2018-07-10 10:48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南昌市青云谱区一工地施工时,意外发现一块刻有“南昌妇幼医院”的石碑。经过专家鉴定,这是民国时期的文物。据介绍,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有着百余年历史,该院前身历史除文字记述之外,还缺少史物见证。这块文物石碑的惊现,有力印证了江西省妇幼保健院的百年辉煌历史。

[石碑由来] 伟大女性康成一手创办南昌妇幼医院

省妇保的历史沿革可追溯到1902年。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杰出的女性之一,最早的一批留美女学士、该院创始人康成女士早期在九江行医,1902年在基督教美国卫理公会美以美会的派遣下,在上水巷租房开办了基督妇幼诊室,人称“康济医馆”,这也是该院最早的前身。

康成一边行医,一边多方筹募,并在教会资助下,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在上营坊(该院现址)建了3栋楼房,开办了“南昌妇幼医院”,也就是这块石碑上的名称。抗战胜利后,1946年,南昌妇幼医院被划入当时的南昌医院,医院修复后被改造成为“肺病疗养院”,不久后又恢复了南昌妇幼医院的名称,直到1953年改名为江西省妇幼保健院。

[天降喜讯]神秘邮件揭开石碑踪迹

石碑的发现,从一封神秘邮件说起。6月22日,该院收到一封6日发出的电子邮件,上面写道:“您好,我这不是举报,是因为有一事不知找谁。现在一个地方拆迁,里面有2块条石,我也搜索了,是你们医院一百多年前的前身,请联系收藏保护这个珍贵的历史资产。照片附件同发。几天后就拆没了,请尽快联系我。”

医院对来信高度重视,仔细研究图片后,基本确认为就是医院前身——南昌妇幼医院的石碑。由于这名热心群众在电子邮件中未留下联系方式,也没有说明石碑所在的具体位置,考虑到对方发来的电子邮件迄今已过去半月有余,石碑随时有被拆迁破坏的风险。

回复邮件后,经过两天的焦急等待,终于在6月24日收到了对方的回复,随后按图索骥开始寻宝。

[一波三折]百年石碑终于“回家”

得知石碑位置后,医院工作人员赶往南昌市青云谱区墅溪路上的“上海南路周边旧城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来到施工现场,偌大的一片旧城区,几台挖掘机不停地在施工清理,到处都是拆迁后剩下的残砖断瓦,只剩下几十栋岌岌可危、摇摇欲坠等待拆迁的破房子。

“会不会已经被拆除了?”医院工作人员揭志强和鲍林心里“咯噔”了一下。“不管它,死马也要当活马医,不能漏过每一栋建筑物。”

就这样,两人开始在废墟里开始寻宝。终于,在一片旧城改造区的一角,找到了这栋与图片上相吻合的建筑物。一眼望去,这栋建筑物已被拆除了十之七八,仅剩下的一部分墙体里,刻有“南昌妇幼医院”六个字的石碑镶嵌在内,赫然入目。

“就是它!”两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幸好来得及时,再晚一两天,可能就夷为平地了,石碑就当建筑垃圾给清运走了。”最终,在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协调和帮助下,石碑顺利“回家”。

[专家鉴定]石碑为民国时期文物

这块石碑由麻石制成,长257厘米,宽32厘米,高12.5厘米,上面刻着“南昌妇幼医院”六个苍劲有力的繁体字,石碑虽斑驳不堪,磨损严重,但字迹依然清晰。7月3日,经南昌市博物馆专家现场鉴定,明确其为民国时期的文物,并对石碑的修复和今后的保护提出了宝贵意见。

“这块石碑是我院百年妇幼发展历史的缩影,更是我院历史前身除文字记述之外唯一史物见证,对我院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该院相关负责人说,石碑顺利回归虽是偶然,也是必然。当前,该院正在大力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编写院志,紧锣密鼓地梳理百年妇幼历史的深厚底蕴,石碑的回归,也暗合“妇幼人”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来源:江南都市报 文/图 揭志强 鲍林 全媒体记者汪清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