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黄腊石——传统的意象品赏之石(组图)

黄腊石——传统的意象品赏之石(组图)

2018-07-17 11:5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蜡石“满汉全席”黄蜡石“满汉全席”

花纹图案是人们欣赏黄腊石的又一方面。上述收藏家李观云穷几十年终于搜罗到“李”“观”“云”三字而欣喜若狂。这是他的大名,认为是上天赐给的名字,冥冥之中上天安排他与石结缘,命中有石缘。在古代,天然石头造型图案的出现被帝王们认为是上天降意旨于人间,是“谶纬”之一。多少帝王就以此愚弄国人,他是受命于天的真命天子,以此改朝换代。王莽篡汉中“符命图书”、“天告帝符,献者封侯”为他篡汉自立找借口,找上天的“天意”以支撑。《水浒传》中定星宿及排座位的是电闪雷鸣,一声震天的霹雳过后,“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现出上天昭示的“碣石”,由上天定下各位好汉的星宿及座次,这一切都是上天指定的。反映出古代人们对各种奇石异图的迷信,至今仍影响着一些人的文化取向。

黄腊石最为著名的造型花纹石莫过于台北故宫博物馆的“东坡肉”,是镇馆三宝之一。黄腊石的表层为褐黄色,油脂光泽,肖似五花肉的猪皮,里层夹有白色的石英岩,犹如五花肉的脂肪肥肉,相同的层状黄褐色石英岩犹似五花肉的夹层瘦肉,十分肖像一块煮熟的“东坡肉”。台北故宫博物馆馆藏的黄腊石“东坡肉”,兼观赏石的稀奇与文物的价值于一身,难怪为稀世珍宝。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