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黄腊石——传统的意象品赏之石(组图)

黄腊石——传统的意象品赏之石(组图)

2018-07-17 11:5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台北故宫博物馆的黄腊石“东坡肉”台北故宫博物馆的黄腊石“东坡肉”

黄腊石的腊字就表征着黄腊石如腊般温润细腻的质地。细腻温润的质地更是儒家崇尚的君子之德的化身。“温润而泽,仁也”,“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孔子赋玉以君子之德。有了爱玉爱石的传统,许多读书人爱黄腊石,并以其外润内坚的特性以修养自身,追求如玉般的君子品德。明末的天文学家、学者、书画名家、儒家大师黄道周,因酷爱石头,取其号为石斋,著有《石斋集》。对石头情有独钟,著有《铜山石室记》,以其优美的文采,对天造地设的石头进行描摹。他有一首《石头吟》

白节难成无漏身,满天雷火洗前因。

堆山玛瑙疑龙骨,到是石头日骨磷。

热衷石头,赞美石头,以石为号,以石入文,从赏石中得到快乐,也得到君子修身的启发,造就了黄道周刚正磊落的高尚品格和如磐石般坚定的顽强意志,成为旷代圣人,流芳千古的君子。君子的爱石赏石,修身养性,赋石以情的这种传统的意象品赏,就是我们现在收藏玩赏黄腊石的方法,在收藏鉴赏中陶冶情操,怡然自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