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港媒:贸易战逼近大芬油画村 中国艺术家淡定应对(图)

港媒:贸易战逼近大芬油画村 中国艺术家淡定应对(图)

2018-07-19 10:26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港《南华早报》7月18日文章,原题:贸易战?随着美国关税逼近,中国的油画师们聚焦国内市场 

深圳大芬油画村的艺术家们正在小巷和画坊里平静地拿着画笔作画,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华盛顿对中国油画征收10%的关税这一幽灵给他们带来影响。此前,他们已然在应对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下降。

随着中国走向新时代,艺术家们如今不再像10年前那样深受关税影响了,当时他们严重依赖出口。手工画、艺术画和蜡笔画都在此次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上。但在大芬村——曾批量生产全球60%油画的一个艺术中心,其中很多是杰作的复制品——艺术家们表示,美国设置的贸易壁垒只会进一步促进他们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已开始的转型,从依赖欧美市场转向迅速发展的国内市场,其中部分原因是受到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消费力的推动。

大芬村目前有1200个画廊,2015年时年收入估计为6.3亿美元。由艺术家转变为企业家的金钟(音)拥有其中一家画廊,但他表示生意已经难做了,“过去几年里生意一直不太好。竞争非常激烈,且劳动力、租金和材料的成本已上升。”

大芬村的很多人越来越转向目标为中国受众的原创作品,而不再是批量生产荷兰画家伦勃朗或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油画复制品。

以出售肖像画为主的某画店的何欣澜(音)表示,“如今很难跟外国人做生意,因为感觉他们认为多花一分钱都是我们从他们那里榨取的”,她说,“现在我们的油画90%卖给国内买主。”

大芬村过去20年里已从一个满眼稻田、破败房屋的贫穷地区转变成今天干净整洁、充满艺术气息的飞地。但不断上升的成本也迫使何欣澜这样的画家把一幅中型尺寸的肖像画价格从三四百元提高到千元,“如果不提价,我就将无法维持生计。”

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已令杨勇石(音)这样的油画家受益。他的两幅风景画本月在大芬村展出,每幅都卖出50万元人民币,“我真的不考虑市场因素。关税只是个暂时问题。”

在中国其他地方,油画出口商们正为新关税做准备。福建一家公司说若加税成现实,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提价。该公司的美国业务已放缓,如今欧洲市场是他们的最大客户,占整个销售额的50%。

(作者Sarah Zheng,陈一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