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涉案4亿假艺术品骗6000人 国内最大虚假交易案开庭(组图)

涉案4亿假艺术品骗6000人 国内最大虚假交易案开庭(组图)

2018-07-20 12:33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层出不穷,标的也是花样百出,从一开始的贵金属和原油,再到各种金融资产,甚至连文化艺术品的产权也被分拆成无数份来交易。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虚假期货平台案“广文所案”昨日在深圳开庭审理。去年案发时,CCTV2等央视频道曾作报道,涉案的广东创意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文所)涉嫌以虚假的文化艺术品为标的,进行产权交易盈利。

该案去年由警方向媒体公开时,公布的受骗总人数8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已创该类案件之最,被称为“国内最大虚假交易平台案”。昨日,根据检方的起诉书中查实的数额,受害人数为6628人,共计涉及人民币4亿元。

昨日共有8名被告出庭受审,他们被指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虚构艺术品做期货买卖

据检方起诉书显示,2014年,被告人邱家儒通过其控制的深圳市怡和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成为广文所持股85%的股东。2016年,邱家儒与高洪星(另案处理)、于瀚森(另案处理)合作入股广文所,三人组成董事会,确立了设立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收取交易手续费盈利的经营模式。

2016年3月,广文所先后组织人员、租赁办公场所、购买交易软件、租用服务器,搭建了以“飞天蜡像”、“兽纹铜鼎”“银雕凤冠”“丝路飞天蜡像(小)”“丝路飞天蜡像(中)”“丝路飞天蜡像(大)”“兽纹铜方鼎”“九龙铜如意”“生肖银章”“龙纹银盘”“银雕凤冠”“大鹏展翅”“万马奔腾”等子虚乌有的文化品为交易对象的交易平台,并组织运营商和会员单位对外发展投资者到平台注入资金交易。

套路很“经典”

获利很“丰厚”

他们以在平台买入或卖出商品可从价格变动中获得高额利润为诱饵,引导投资者按照合约标的额的3%投入保证金。然后,通过后台调节汇率以调整商品价格,制造平台交易平稳的假象,让投资者陷入错误认识,留在广文所平台持续交易,为此付出高额的手续费。

在交易过程中,他们还向投资者隐瞒了各种事实,如其买入或卖出行为对商品价格并不产生影响、投资者是在与各会员单位进行对赌、每笔交易手续费高达10%等。

广文所通过其会员管理部深圳市恒古金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恒古金公司)发展了一批会员单位,这些会员单位到处寻找投资者。据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会员单位会在多个股票投资聊天群中选择投资者,拉入事先设定的聊天群,在群中假扮老师和跟随老师投资而获利的投资者、发送虚假的盈利截图并以话术烘托,虚构了老师具有盈利能力的事实,骗取投资者的信任。然后诱使投资者按照老师的要求,在广文所交易平台上频繁交易,造成投资者高额手续费损失,同时也通过其他手段,造成投资者本金亏损。

据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投资者交付的手续费按照12.5%和87.5%的比例在广文所和会员单位之间进行分成,投资者亏损则由其所属的会员单位全额获得。

据检方统计,广文所设立以来,伙同运营中心及会员单位,共同骗取6628名投资者财物,共计人民币4.19亿元。广文所从中直接获利人民币2715万元,恒古金公司从中直接获利人民币666万元。

第一被告自称资产20亿 不会为了几百万诈骗

检方认为,被告人邱家儒、陶孟龙、刘奇等8人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昨天在法庭上,第一被告人邱家儒并不认罪,他辩称对广文所的一切行为并不知情。邱家儒在庭上自称,自己经营房地产多年,被捕时拥有20多亿元的资产,有两个楼盘在销售,自己不会为了几百万元而去诈骗。他还表示,最初出资收购广文所是为了对自己编写宗族的族谱有帮助。

据未经证实的一些公开资料显示,邱家儒是香港人,祖籍广东海丰,是一名地产商人,名下有深圳、香港等地的多家地产公司。他还是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曾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编修《中华邱(丘)氏大宗谱》,曾被称为“中国民间联宗修谱第一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