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2018-07-23 13:3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伎乐铜屋 春秋

制造玉器如此不易,良渚人为何还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说文》灵字条下释“巫”为“以玉事神”,后世文献的源头或正可追溯至良渚先民的实践。张光直先生认为,琮的形象兼含方圆、中央贯通,很可能是天圆地方、天地贯通的象征。玉为山之精髓,以之制琮,或许正是为了沟通天地。琮王器体上精心雕刻的纹饰更具深意。类似纹饰,屡见于良渚文化的高等级大墓,表明这或是良渚贵族共用的神徽,蕴含着良渚精英共同的信仰。由此,在玉琮身上,我们或可看到一个完整的循环:精密的社会网络和尖端科技塑造了玉琮,而玉琮所代表的共同信仰,又凝聚了人心,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团结与发展。展柜聚光之处,何止是玉琮王,更是物化的权力与信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