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2018-07-23 13:3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越窑青瓷鸡首壶 西晋

总体而言,越地青铜器似不如中原者显赫,但在某一门类上,却异军突起。这一门类便是青铜兵器。与中原王朝诸侯以青铜礼敬天地祖先不同,越人以青铜耕战,显然更重实用。青铜兵戈锐甲天下,其中又以越王剑最为著名。如今不少越王剑出土于越地之外,可见越人兵器畅销于战国的“国际市场”,绝非浪得虚名。展览中陈列有一柄越王者旨於睗剑(图5),乍看泯然众兵,细观却非俗品。者旨於睗为勾践之子鼫与,在位期间多铸宝剑。柜中所陈之剑,剑身剑鞘俱全,剑锋犹利,剑格两面铸文,正为“戉王戉王”,反为“者旨於睗”,字口间绿松石尚有残留,甚至连剑茎处的丝质缠缑亦存。细节如此齐备完整之剑,于当今吴、越“古剑界”绝无仅有,堪称稀世珍品。完整固然可贵,亮剑还看锋刃。越地欧冶子铸剑,融汇日月精华,天地为之所动,不免夸大其词,越王剑锋指天下,宇内闻名,却必有原因。实际上,青铜铸剑,于合金配比、火候把握极为讲究,少锡则软,多锡易折。此剑经科技检测,铜锡比恰到好处,质地纯净,少铅无铁,表面光洁,剑刃轻薄,即便于越王剑中,亦为极品。

浙瓷璀璨

刀光剑影之间,越国兴盛如昙花一现。此后数百年,正史鲜见越人踪影。但若拷问大地,越人却绝非碌碌无为。取土为坯,水溶火炼,冰玉之器,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