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越地宝藏 —— 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组图)

2018-07-23 13:3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越王者旨於睗剑 战国

越剑铿锵

在文献书写的最初历史中,浙江不过是荒山野岭边陲小国之地。直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越人之歌与剑才天下传扬。如今歌不可闻,乐者却长奏不休;剑虽蒙锈,凌厉犹存。

展览第二单元的故事立意于三代,自然以青铜器为主干。商周青铜礼器,如鼎簋钟铎之类(图3),于越地亦有流传。一眼望去,黝青之间,款款吉金,虽较中原风格略有不同,但器形却大体接近,可见此时中原越地交流已趋深入。沿展线缓步前行,一件罕见的青铜小屋(图4),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件青铜小屋,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前壁敞开无门,仅存立柱,左右两壁镂空透光如落地大窗,后壁中央有四格窗一扇。屋顶为四角攒尖顶,顶部立有一八角立柱,柱顶铸一大尾鸠。透过前门,可见屋中六人端坐,其中四人抚琴吹笙、敲鼓击筑,另有两人,似为歌者。这件伎乐铜屋1982年出土于绍兴,是我国现存唯一一件先秦时期青铜房屋模型。越人击棹而歌,今难再赏,蓦然回首,铜屋伎乐,却留下了弹拨挥洒的一瞬间,凝固乐音,让《越人歌》的韵律在观者心中绕梁:“……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