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匈奴单于王冠:迄今唯一的“胡冠”鹰顶金冠饰(组图)

匈奴单于王冠:迄今唯一的“胡冠”鹰顶金冠饰(组图)

2018-07-25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立方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

随着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第一集“你好,我的对手”的热播,战国时期的鹰顶金冠饰浮现在观众面前。作为匈奴单于王冠的它,是匈奴文物最有代表性的稀世珍品,是迄今所见的唯一的“胡冠”。它造型奇特,制作精湛,不仅是艺术的结晶,而且是权力的象征,堪称匈奴艺术瑰宝,对中原文化也有一定的影响。

匈奴,曾经是长期悬在大汉王朝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个民族的起源众说纷纭,传说是夏王朝遗民。但是出现在我们史书中的时间却很晚,直到战国时期才出现记载。其后便风卷残云般统一了整个北方草原,建立起了强大的帝国。鹰顶金冠饰,这一匈奴单于的王冠,见证了战国时期匈奴的崛起。这件金冠饰是如何被发现的?它有着怎样的特点?又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本文将通过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的介绍,去领略鹰顶金冠饰千年前的飒爽英姿。

鹰顶金冠饰的发现

鹰顶金冠饰发现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阿鲁柴登。1972年,当地农民在生产作业时发现了一批珍贵的金银器。1973年考古人员进行了调查并发掘,发现了两座墓葬。通过发掘以及收缴之前被拿走的文物,发现了大量的金银器,其中金器218件,银器5件。金器有各种纹饰的牌饰以及金串珠、项圈等,最有名的就是鹰顶金冠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