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翁同龢五世孙捐赠清王翚《长江万里图卷》(组图)

翁同龢五世孙捐赠清王翚《长江万里图卷》(组图)

2018-07-30 13: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宗禾 王立翔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王翚《长江万里图》局部清代王翚《长江万里图》局部

延伸阅读:六世传承,莱溪守望
王立翔

在近现代,翁氏一族的六世收藏,毫无疑问是中国收藏群落的大宗,是近代以降中国鉴藏史不可绕开的一段脉络。这个家族中最著名的人物当属翁同龢,他是清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状元宰相,且两入军机,曾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是晚清政局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彼时历史虽然进入了封建帝制的尾声,但士大夫的产生土壤及其由此产生的诸多情怀志趣,并没有大的改变。因此,当初的翁氏家族,也同其他同僚一样,多雅好古籍和字画。翁同龢正是承接了其父翁心存的收藏,并逐步积聚而成大观。

历史的尘埃掩去了时间的种种印痕。朝代更迭,人世沧桑,翁氏家族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至一九八七年一月,《艺苑掇英》在第三十四期以专集形式介绍、选刊了翁氏家藏的书画精粹,世人开始将目光重新聚焦到了翁氏一族身上,翁万戈先生的名字,开始与翁氏六代紧密结合在一起。原来,谢稚柳、徐邦达、杨仁恺等当代书画鉴定的顶级权威,于一九八五年受翁万戈先生之邀,造访他在美国波士顿北部的莱溪居,从此为今人掸去历史的尘埃,让世人真正知道世间还有翁氏完整的书画珍品。而翁万戈先生守护翁氏家藏的传奇故事,也渐为鉴藏界所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