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三维技术”为文物保护修复注入“新活力”(图)

“三维技术”为文物保护修复注入“新活力”(图)

2018-07-31 17:36 文章来源: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9971P704DT20141107153817

陕西省通过“三维扫描”和“三维建模”工艺,对文物缺失部分进行虚拟复原和修复,为珍贵文物保护与修复注入了新活力。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展示室里,技术人员正在通过“结构光三维扫描仪”,对一尊佛像进行扫描,通过数据分析和计算,修复师就可以得到这件文物的表面信息。而在一旁的3D打印机,在获取文物信息后,就可以立刻将文物进行复制打印。  

技术人员韩博:“(通过三维扫描)这个模型的还原度可以达到99%,它表面的纹饰和一些细节特征,同时我们还可以快速的获取一件文物的体积和表面积,这个技术它的应用方向,主要包括文物数字档案的留存,文物虚拟修复的辅助。”    

技术人员介绍,在文物修复中,有的文物因为受到侵蚀,表面信息已经模糊;还有的文物被发现时已经残缺不全,三维技术能够将采集到的文物信息转换为数据模型,为文物修复提供精准数据依据。    

韩博:“比如一尊上千年的石碑,它历经风雨沧桑,表面的字已经不清,通过肉眼无法辨识,通过现在的技术,我们就可以快速采集它的模型,并通过相关的技术手段,来使表面的文字凸显出来,从而辅助我们一些历史研究。”    

目前,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文物修复季特展”上,观众将可以看到不同类别、不同材质文物在“三维技术”下的修复过程。这个展览为期两个月,到8月底结束。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白璐:“我们这个展主要展示,新兴技术在传统文物保护技术中的应用,游客来到这边,他会看到我们对文物从建模开始一个数据的收集,到三维的应用,文物修复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游客展示文物修复的日常基础流程,揭示文物背后的秘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