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纪念碑式雕塑:从凸显到消散(组图)

纪念碑式雕塑:从凸显到消散(组图)

2018-08-02 10: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南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孙中山的雕像不但是对他本人的纪念,也是中国现代化的象征,因此往往位于旅游景点。黄埔,广州,2009年

城市规划总是通过对符号节点的安排,让城市格局与对城市历史的阐释联系在一起,但城市以其超长的时间尺度和不断扩散的空间形态,反过来稀释符号节点对城市历史的阐释,中断规划者的议题设置,从而不断接纳更多元的观念和生活方式。这就是城市生长的方式。

大多数户外雕像都会慢慢变旧,如果所在城市盛行酸雨的话,这个自然的进程还会加快。对那些纪念碑式雕像来说,损耗不仅发生在雕像表面,雕像还会在符号层面发生其所指的消散现象。

这个自然消散的过程可能会因为两种相反的力量得到修复。市政当局的强调和反对者的异议,都会继续锁定乃至强化一座纪念碑式雕像与其初始象征之间的对应关系。但无论如何,只要不被反复重建(或反过来,被反复推翻),雕像所承载的道德和历史象征就会逐渐淡化。

雕像周围的植物会持续生长,雕像和周围环境的比例会发生变化。曾经凸显的事物会退隐,日常生活会蚕食符号空间的边界,空地的功能也会转变,直到它们被纳入另一种逻辑为止。

总有一天,雕塑会失去定义空间的能力。它们曾经以自己超出周围事物的体积,强迫行人仰视并接受它们的历史叙事,但时间会削弱这种强制的力量,迫使它们退居为意义含糊的背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