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2018-08-06 19: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jpg

齐白石

怀着乡情童心的大师 



齐白石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57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

6.png

齐白石《贝叶秋蝉图轴》

农民出身的齐白石是带着一颗不变的童心在创作着,尤其在衰年变法过程中,很多是童心的再现,他画小鱼围逐钓饵,是少时的儿戏,画《墨猪出栏》,是对70年前放牧生活的记忆;齐白石笔下的那些黑蜻蜓、红甲虫,都是挥之不去的阡陌梦境;齐白石画鱼、画石榴、画桃子,都是来自农民的审美情趣的再现。他的许多作品都有民间艺术喻意和象征性,乡情炽烈、底蕴深厚,构成了齐白石艺术的内在生命。

另外,注重技法的创新,形成独特的艺术语言,构成了齐白石艺术的外在形态。尤其画虾那生动而明快的墨色,花鸟画墨与色的强烈对比,浑朴稚拙的造型和笔法,十分彰显功力。还有精致入微的草虫,使画面工与写的极端对比,平正见奇的艺术构成,成为齐白石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视觉况味。情感与技法相结合,创作的出新,形成了齐白石艺术的总体风格。

7.png

齐白石  黑荷蜻蜓  98.5cm×46.5cm 1934 年 纸本墨笔 轴 北京画院藏

齐白石的艺术接近大众的审美情趣,用当下时髦语言叫“接地气”。正如有关画白菜的题句所言:“不是独夸根有味,须知此老是农夫”,“不独老萍知此味,先人三代咬其根”,读着这样本色鲜明的独白诗,分明看到了一幅耕者的自画像。齐白石从来没有入仕愿望、懒于应酬、不管闲事、与世无争,始终怀着一颗乡心、童心和农夫之心。这是齐白石“衰年变法”的深刻底蕴,也是他和吴昌硕之间在本质上的区别。

另外,齐白石的艺术之源来自民间,他没有同代文人的思想感情,从实质上有着与过去文人之间不相同也不谐和的生命状态。

8.png

齐白石 和平万年 1952年 69×33.5cm 中国美术馆藏

较之吴昌硕更幸运的是,齐白石怀着一颗爱国之心迎接了抗战胜利,受到蒋介石的礼遇。接着又走进了新中国,与毛泽东有过文墨之交,还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他的作品被广泛在民间传播,在洗脸盆、热水瓶、被面茶具上面等等,都能看到“齐白石”,其中不乏画中流传的脍炙人口的故事,如《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在国际上亦有影响,还被毕加索称为中国神奇的、了不起的一位画家!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