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2018-08-06 19: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下,谈起书画收藏和拍卖,绕不开两位艺术大师,这就是吴昌硕和齐白石;同时,也绕不开一个话题,为什么吴昌硕的画价没有齐白石高?

1.png

吴昌硕与齐白石

就业内人士来看,吴昌硕的艺术综合素质和作品质量高于齐白石,这是不争的事实,就连齐白石也曾自言“一生没有画(超)过吴昌硕”。作为吴昌硕的学生,齐白石当时寓居北平,尚未成名,为求吴昌硕写润格,他曾写下流传至今的“走狗诗”:

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

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轮转来。

诗中齐白石把吴昌硕与徐谓、朱耷两位前辈大画家并列,并愿意为其门下“走狗”。

做人低调的齐白石,市场却很“任性”。就在他写下“走狗诗”两年后的1922年,在东京府厅工艺馆的中日绘画联合展览会上,齐白石作品卖出220银元高价,远超吴昌硕的最高价100银元。此后,齐白石的价格扶摇直上,吴昌硕说过一句话“北方有人学我皮毛,竟成大名”,这句话应该是直指齐白石。而齐白石也借石涛的一句诗“老夫也在皮毛类”,刻成印章。

2.png

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斗转星移。2017年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的重头戏——“中国书画版块”的夜场拍卖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吴昌硕一生中最重要的扛鼎巨制《花果十二屏》和齐白石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山水十二屏》。结果是,齐白石《山水十二屏》以9.315亿元成交,创中国最贵艺术品世界纪录。而吴昌硕《花果十二屏》仅以2.093亿元成交,只相当于他学生作品价格的四分之一。

3.png

吴昌硕《花果十二屏》

2017年是吴昌硕逝世90周年。北京保利特别在秋拍推出《花果十二屏》,用心良苦。该十二屏为牡丹、水仙、石榴、荷、松、梅、竹、菊、兰、紫藤、玉兰、白菜,原为日式六屏一双,属吴昌硕存世最巨型的绘画作品。以往收藏吴昌硕作品的官方机构和私人收藏均未见相近规模之作品。在2004年,该十二屏即以1650万元成交价,创当年吴昌硕画作拍卖纪录。而如今却以落寞收场。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局面?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