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在东京开幕(组图)

“文怀谦真——柳谦画展”在东京开幕(组图)

2018-08-13 17:4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读柳谦新作有感》

《读柳谦新作有感》

——为柳谦日本画展之序

柳谦先生的作品,无论山水还是花鸟、人物,都有浓厚的文人气息,画风俊朗,格致清奇,而意韵深永。他能敬心承领生生哲学的智慧和释道思想的精髓,用细腻的笔墨传递微妙的情愫,将传统文人的精神义脉与当下直接的体验融合起来,表现自己的价值世界。读其画,优雅宁静的气息扑面而来。如他画“一钵江雪,天外梵音”,雪意阑珊,岸边寒林枯槎,一出家人戴笠乘舟就要远行,气氛寂寥,真有高风绝尘的感觉。他画旧时明月,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时的诗意,古梅绽出新朵,纵马横笛之人吹出心音,氤氲着一种超诣的意趣。他的画追求高古的格调,即使是写生之作,也能脱略时史的痕迹,传递出独特的生命智慧。如一组黄山游历之作,构图奇迥,大开大合,笔墨也洗练老到,心期万类中,黄山无不有,他记一时之兴,独领一种风流,令观者意豁。

我对柳谦先生的艺术道路有些了解,他富有春秋,于诗画一道,精进不已,日臻佳境。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能深知凡所有相、皆为虚妄的道理,只为心灵留影。他以诗心去穿透画境,将笔墨、形式与气象融合起来,如今已多有所得,未来一定会开拓出更值期待的新面貌。

朱良志

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