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三垣、四象、二十八宿”这些隐藏在纸堆里的星辰,到底指的是什么?

“三垣、四象、二十八宿”这些隐藏在纸堆里的星辰,到底指的是什么?

2018-08-13 17:5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早在黄帝那个时候,中国就有了三垣、四象、二十八宿说。三垣是什么?就是指以北极为中心的紫微垣和天市垣、太微垣。垣是墙的意思,一垣有两道墙围出了一块近圆形的小天区,三垣就恰好呈三点状分布,就像一个正三角形的三个顶点的位置那样。

四象同时对应着四方民族和国家的分布。在远古的时候,四方的部落叫东夷、西羌、南蛮、北狄。所以,东夷的图腾是龙,南蛮的图腾是鸟,西羌的图腾是虎,北狄的图腾是龟蛇。

二十八宿呢?是由四象组成。苍龙连蜷于左,分为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灵龟圈首于后,分为斗、牛、女、虚、危、室、壁七宿;白虎猛据于右,分为奎、娄、胃、昴、毕、觜、参七宿;朱雀奋翼于前,分为井、鬼、柳、星、张、翼、轸七宿。这二十八宿不光在中国有,在古代印度、巴比伦、埃及和阿拉伯等地方也都有,只是所表现的意义不同,但都确实是存在的。从天人感应方面看,我们人间吉凶祸福和天上的星象都有对应的关系。天上发生某种天象,总昭示着人间某时某地要发生什么事情,所以对星的命名总对应着人间的万事万物。这方面的记载从周代的时候就有了,人们通过观察日月星辰的变动,来看天下举世的变迁,分辨吉凶祸福。天的代表是天帝,他是个有意志、有人格的神,时刻都在洞察着人间的事,还经常干预人间的事,并且上天在行动前总是先给人间点预兆和警告——这就是星象上的变化;反过来,人间有些事做得不合天意时,也会引起星体的变动,这也算是天给人间的警告。天怎么警告才显得有头绪呢?于是就有了二十八宿分野之说。分野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设立的,让天上的星宿与大地的地域对应,哪一星宿出了问题,就是哪个地方有事了。大禹治了洪水后,就开始给大地分州,顺着山势砍削木头作标记,以高山大河为分界线,把山脉依照由北向南的次序划分进行划分,最后分出了九州。之后,又增加为十二州。北京这个地方就是幽州。天下箕分已成了定论,各个诸侯所封的领地都有分星和它对应着,看天上的分星,就可以看出这个地方是不是要发生什么大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