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2018-08-22 11:05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盗掘现场已被保护起来

中国文物报记者 李瑞 摄

夏某某太、孙某林、张某等人商定若盗得文物销赃后,赃款由夏某某太等都兰籍人员与孙某林、张某等外省人员总体各分一半,出资人孙某林再从外省人员的一半中分得两份。而后,上述七人陆续从河南到达都兰县后按事先计划住在索某某吉家中。在都兰县,孙某林出资准备铁锹、绳子、十字镐、编织袋、布匹等作案工具,每天晚上八点钟左右,苏某奎准备车辆负责将犯罪嫌疑人运往热水乡一号墓东侧的羊圈墓处进行盗掘。

韩万里回忆,在盗墓点垂直挖了十九米深,但发现下面不是古墓,盗掘三晚并未盗得东西。随后,孙某林与略懂风水的马某选联系共同作案。3日后,马某选到达都兰县,当晚便伙同孙某林等十一人继续挖掘之前盗洞,因盗洞塌方未遂。次日,河南籍盗墓人员及孙某林等人返回河南。

孙某林、马某选二人仍不死心,又纠集王建韬等人与夏某某太、张某、苏某奎、索某某吉、加某等人预谋再次到都兰县盗掘古墓葬。后孙某林回山东老家借用其弟的黑色福田牌商务车到河南郑州与马某选等六人汇合驾车前往都兰县,住在索某某吉家中。次日晚,盗墓者再次到前次羊圈墓的盗洞进行挖掘,仍未盗得文物。该团伙遂商议到血渭一号墓东侧平台处进行盗掘,后经两夜盗掘,盗得文物646件。而后,该团伙将盗得的文物进行清点后交由苏某奎保管,各自寻找买主销赃直至案发。期间,夏某某太从苏某奎处拿走32件文物藏匿于家中。

精心布阵 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被盗文物全部追回

一条举报线索,揭开了3.15案件的冰山一角。

据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范增智介绍,2017年底,青海省文物部门向青海省公安机关通报了一条重要线索,海西州都兰县出土文物可能将在青海境内倒卖。

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3.15专案组副组长吴延帮告诉记者,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举报线索的真实性进行了核查,确定为真实线索。经过三个月的摸排,3月15日,由公安厅刑警总队牵头抽调海西州公安局、海西州都兰县公安局警力15人,成立3.15专案组,对案件开展全面侦查。

吴延帮介绍,侦办的过程并不顺利,犯罪嫌疑人地区跨度大,流窜性高,侦查中发现倒卖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狡猾多疑,对买家不信任,多次临时变换看货地点。

在持续的跟踪中,专案组获得犯罪嫌疑人将在都兰县某小区苏某奎家中让买家看货的情报后,立即行动,于3月17日中午在都兰县街头将看完货的李某某等3人抓获,同时在苏某奎家将涉嫌盗掘古墓葬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奎和夏某某太2人抓获,并当场查获出土文物614件。

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经过进一步侦查,在获取其他涉案人员信息后,在青海省都兰县和西宁市将涉嫌盗掘古墓葬的都兰籍犯罪嫌疑人张某、索某某吉、加某及涉嫌掩饰、转移犯罪所得的嫌疑人节某某、梅某某和侯某等6人抓获。而后,专案组获取了盗墓犯罪团伙组织者、出资人孙某林的重要线索,在青海乌兰县将其抓获。随后又在河南省、山西省等地再次抓获涉嫌盗掘古墓葬犯罪嫌疑人7人,又追缴涉案文物32件。至此,共有1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被盗文物646件被全部追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