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2018-08-22 11:05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警方追缴回的部分文物

中国文物报记者 李瑞 摄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公安局副局长、3.15专案组副组织胥新凯介绍,3.15案与外省盗墓案不同,特点比较明显,主要是外地人与本地人勾结,流入的外来专业盗墓人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特点为以后打击文物犯罪提供了思路。

财迷心窍 走上盗墓之路

“要想富先挖墓,一夜变成万元户”。

“这句话2000年左右在甘肃、陕西、山东等地以及我的家乡河南很流行,”8月3日,韩万里在青海省海西州看守所说,“当时这句话大人小孩都知道,之所以走上盗墓的道路也是受到了这句话的迷惑。”

据今年54岁的韩万里供述,2000年左右他曾跟着考古队干过三四年的钻探,懂得钻探技术。务农的他,家庭条件并不好,“现在还欠债七八十万”,在参与3.15案前,他在农闲的时候也曾参与盗墓,但从未盗得东西。他参与了第一次盗掘热水墓群,负责将土从盗洞中拉出。为了防止白天被发现,另外一位同伙会负责将土背到远处,四散撒开或者利用河水冲走。韩万里承认,当初是抱着一夜致富的想法挖墓的,知道盗墓是犯法的,但不知道犯了这么大的法,当知道被通缉时,心里非常害怕和恐惧,现在被抓了反而解脱了,以后再也不要挖墓了,不要干违法的事情,踏踏实实地挣钱才能花得安心。

与韩万里不同的是,本地人苏某奎的家庭条件并不差,今年53岁的苏某奎已经有了一个四岁的孙子,在接受采访时,苏某奎谈到自己的家人及四岁的小孙子时一度哽咽不止,现在做梦经常梦到小孙子在喊他“爷爷”。“当时就是为了钱,为了发财,知道盗墓是违法的”,说到为什么盗墓时,苏某奎后悔不已,“当时挖出东西时心里就很害怕,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犯法的事不能做,用自己的双手赚钱才能踏实”。

据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3.15案情重大、社会影响广泛,为进一步震慑文物犯罪分子,案件将公开审理,从重判决。等待盗墓分子的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