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北部的风水格局,让整个人北京城形成了“山环水抱必有气”的风脉旺局

北京北部的风水格局,让整个人北京城形成了“山环水抱必有气”的风脉旺局

2018-09-13 18:3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仔细地考察北京的地理环境,确实能够看到这样的气象:北京北部,燕山山脉东西横贯,太行山脉斜倚西北。太行山的分支军都山、西山,燕山山脉的云蒙山、雾灵山和盘山,在北京西部和北部如同几只虎爪,牢牢把住龙脉。

地理环境是构成北京风水的基础,北京就建筑在这太行山和燕山两条山脉交会之地,北面、西面、东北面三面高山环绕,形成天然群峰,拱卫着这座气势非凡的文化古都。北京北扼居庸关,右耸太行山,左面是沧海,南襟河、济,地理位置十分险要。

在燕山与太行山山脉的聚接处,王脉在此生发,然后由西北向东南一路奔腾而来。再看北京城外部的格局,前面是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为明堂,泰山左耸为龙,华山右耸为虎,嵩山为前案,东南入海口为水口,其中有来自黄土高原的桑干河与来自蒙古高原的洋河,在此汇聚成永定河,正是符合山环水抱必有气的风脉旺局。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首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别的都城所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

在中国的传统风水概念中,北方之神是玄武,玄武属水,因而城北必须有山,以山压水。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北京北部的格局完全符合这一规律,以山造形,以形成势,虽阴犹雄,巍巍挺立拒敌于千里之外。

但玄武后来被封为北方的大帝--真武大帝,有别于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三灵。青龙和白虎,后来只做了山庙的门神,而朱鸟就成了九天玄女。从方位神的地位,大家也可以看出北方的重要了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