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人与神”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亮相(组图)

“人与神”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亮相(组图)

2018-09-27 11:09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第一单元  丝路繁弦——生产与生活

本单元主要反映古蜀人、古笮人及古滇人的生产生活之概貌,即本展主题中的“人”。千载南丝路文化是西南诸民族合奏的文化交响,急管繁弦,古韵铿锵。三组内容从人物造像、生产生活用陶、服饰、兵器等方面彰显蜀、笮、滇的地域文化个性、文化趣味、文化气度及在千百年文化流变中的相互交往、碰撞与创新。

第二单元  敬天通神——巫师与法器

本单元主要反映古蜀文化、古笮文化及古滇文化中的巫师与法器,即本展主题中的“神”。巫文化属中国文化之底层文化,其对中国数千年的政治与精神生活皆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西南地区属南方巫鬼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区域,自商以还,巫风炽盛。本单元即重点展示蜀、笮、滇巫文化既封闭又开放之特点。

第三单元  信仰之力——崇拜与祭祀

本单元主要展示祭祀、仪仗重器,反映古蜀、古笮及古滇地方特色浓郁的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等信仰文化以及其祭祀仪仗与仪式、祭祀程序与祭祀方式等,揭示“人”与“神”之关系,反映巫文化在西南古国的组织管理与政治凝聚力、文化的创造与传播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之作用,提示信仰的力量、彰显先民的宇宙情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