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人与神”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亮相(组图)

“人与神”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亮相(组图)

2018-09-27 11:09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神史话:看三星堆与南方丝路的影响与联系人神史话:看三星堆与南方丝路的影响与联系

南方丝绸之路以巴蜀为重心,三星堆文明是西南地区的“文明高地”,南方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其有着密切关系。三星堆文明的历时性辐射,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西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与发展,并对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的凝聚及其整合融入中华文化圈的历史进程起了重大推动作用,同时还对东南亚地区一些文化因素的形成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早在2007年,为彰显三星堆文明辐射力与南方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三星堆博物馆与南丝路沿线十余家文博单位即联合举办了“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青铜文物展”,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随后,为了将三星堆文化放在更大的文化范围内去研究和探索,三星堆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南丝路沿线二十余家文博单位和国内外各个学科的专家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多家强势媒体联合举办了“重走南丝路”人文科考活动,以及举办“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青铜文化研讨会活动”等学术活动。

10年之后,在之前的科考与研究的基础上,再次举办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的专题展览,主题更为鲜明,内容更加深入,更为符合时代需求,同时也是向在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领域开展考古、研究的工作者致敬。

“本次展览是为彰显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璀璨的古代文化、探讨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对当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启示、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自信,从‘人’与‘神’角度更深入地揭示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的影响与联系。”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阐释本次办展主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