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2018-10-17 07: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孙过庭之所以在书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就是因为其《书谱•序》的传世及影响。他在《书谱•序》中云:“自汉魏已来,论书者多矣,妍蚩杂糅,条目纠纷:或重述旧章,了不殊于既往;或苟兴新说,竟无益于将来;徒使繁者弥繁,阙者仍阙。今撰为六篇,分成两卷,第其工用,名曰书谱,庶使一家后进,奉以规模;四海知音,或存观省;缄秘之旨,余无取焉。”这里说出了他写作《书谱》的初衷。

 孙过庭传世佳作《书谱•序》就书法而言一气贯注、浓润圆熟、收放自如,是传世的草书名帖,自古及今就是学习草书者的临摹范本;而最为世人所称道的还是它的理论价值。他的这篇《书谱》序言,煌煌三千七百余言,内容宏富广博,不但涉及到了书学的诸多重要方面,如书法的功用、地位、创作原理、字体特征、技法、规律、个性风格、学书途径、批评鉴赏、教育、美学、史论等等,而且见解独到精辟,揭示出了书法艺术的本质及许多重要规律,搭建了中国书学理论框架的雏形,可谓我国古代书法理论史上一篇具有里程碑性质的文章,标志着中国书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辉煌、崭新的阶段,因此筑就了其在中国古代书法理论史上的崇高地位。

唐代书法的繁荣有诸多因素,尤其是帝王的偏爱使王羲之的地位达到了鼎盛时期。孙过庭在书法实践上是忠实的大王追随者,深得大王书法之妙。宋米芾评道:“过庭草书《书谱》,甚有右军法。作字落脚差近前而直,此乃过庭法。凡世称右军书有此等字,皆孙笔也。凡唐草得二王法,无出其右。”在书法观念和理论上,孙过庭更是大王的推崇者,其《书谱•序》中直接或间接提到王羲之的多达十余处,对他是极尽赞美之词。概而言之,孙过庭《书谱•序》中对王羲之的赞誉可以归为如下几种情况:

一、通过与其他书法名家的比较来赞美王羲之

在文章的开篇,孙过庭就通过这样的写作方式:直接通过王羲之自己之口谈及其与钟繇、张芝这两人的优劣。王羲之云:

“顷寻诸名书,钟张信为绝伦,其余不足观。”可谓钟、张云没,而羲、献继之。又云:“吾书比之钟张,钟当抗行,或谓过之。张草犹当雁行。然张精熟,池水尽墨,假令寡人耽之若此,未必谢之。”此乃推张迈钟之意也。考其专擅,虽未果于前规;摭以兼通,故无惭于即事。

 其实,在孙过庭看来与前贤钟繇、张芝相比,王羲之不但不比他们差,至少可以与此二人并驾齐驱,甚至超过了他们。这与其说是王羲之的自负,不如说是孙过庭的看法。接着他又对有些评论者的“逸少之不及钟张”言论进行了批驳,认为他们是“以为评得其纲纪,而未详其始卒也。” “元常专工于隶书,伯英尤精于草体,彼之二美,而逸少兼之。拟草则馀真,比真则长草,虽专工小劣,而博涉多优。”在孙过庭看来王羲之与钟繇和张芝两人相比虽然在专精上稍逊一些,但在“博涉”方面则要稍胜一筹,即王羲之在综合实力上要强于钟繇和张芝二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