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2018-10-17 07: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通过托名的书论来赞扬王羲之

 孙过庭在《书谱•序》中提到了《笔阵图》和《与子敬笔势论》两篇书论:

" 代有《笔阵图》七行,中画执笔三手,图貌乖舛,点画湮讹。顷见南北流传,疑是右军所制。虽则未详真伪,尚可发启童蒙。"

"代传羲之《与子敬笔势论》十章,文鄙理疏,意乖言拙,详其旨趣,殊非右军。且右军位重才高,调清词雅,声尘未泯,翰牍仍存。观夫致一书,陈一事,造次之际,稽古斯在;岂有贻谋令嗣,道叶义方,章则顿亏,一至于此!"

世人为何要托名王羲之而著文?如果王羲之在书法上是个无名之辈,后人何苦要委托其名!究其原因还是由于王羲之在书法上的地位高、名气大!孙过庭为何要举这两个例子,其目的也就是要通过反证来说明王羲之在书法上的影响之大。尤其在论证《与子敬笔势论》是伪作而发的议论十分精辟、精彩,更彰显了他对王羲之书法的推崇之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