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沙河是三河交汇处,龙气在此汇聚,那这里的桥自然也非同一般

沙河是三河交汇处,龙气在此汇聚,那这里的桥自然也非同一般

2018-10-18 15:1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已经知道了沙河由三条小水龙组成,分别是东、北、南三条河,三河交汇导致龙气在此汇聚,然后慢慢分散。北沙河由于穿行燕山腹中,得龙气最盛,也最具灵性。而有水就会有桥,所以,那里的桥自然也不一般了。

南北沙河有两桥相通,共同连接京都要道,真正是重中之重。

京北朝宗桥、八里桥与京西宛平卢沟桥、京东南马驹桥并称为拱卫京师四大名桥。四座桥各有各的用途。朝宗桥由于在阴阳阴阳交汇的沙河上,所以除了交通要道,本身也具有了分阴阳、辨忠奸的能量。

沙河北大桥又名朝宗桥、沙河桥。这座桥是明代帝王北巡、谒陵的必经之路,又是北控居庸、白羊,东扼古北口的战略要道。古时在这座桥的东南方向,垒有土台,并有军卒日夜防守。明代自嘉靖后的几代皇帝对此桥都很重视,为防山洪冲击,万历元年时,在桥西侧垒起高5米,长80米的岩石泊岸,并精雕了一个狮首龙身的石兽放置在泊岸正中。

这狮首龙身的神兽其实是镇水的精灵。我们知道,石狮子是一种瑞兽,它的作用就是能解除多种煞气,驱散阴气,加强阳气的吸收,还能体现皇威。光是狮子就可以吓退妖魔鬼怪,镇住邪气,再加上一个龙身,就更具有了神奇的力量,既可以降妖又能压住河神,谁敢在这里兴风作浪啊!有了神兽坐镇的朝宗桥那可是上了双保险的,所以能屹立风雨中400多年不见颓败,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这朝宗桥横跨北沙河,气势非凡,恰似巨龙腾空,头抬尾翘,稳稳地卧于大河之上。朝宗桥又是一面镜子,在大浪淘沙中,尽显英雄本色,忠奸如泾渭水流不可两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