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2018-11-08 10: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嘉靖青花“国泰民安”云鹤纹葫芦瓶

隆庆朝御窑瓷器:年代虽短,产量仍大

隆庆皇帝朱载垕清净、宽仁,执政期间果断平反前朝留下的冤案、惩治嘉靖皇帝宠信的道士,积极推行澄清吏治、清丈土地、改革赋役制度以及恤商和开关等政策,为万历初年张居正主导的改革奠定了基础,堪称明代后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

隆庆朝历时仅6年,景德镇御器厂烧造时间较短。但据《江西省大志·陶书》(万历本)载:“隆庆五年(1571年)……单开窑烧造内外鲜红碗、钟、瓯并大小龙缸、方盒各项共十万五千七百七十桌、个、对。”可知当时御窑烧造瓷器的数量仍相当可观。

隆庆御窑青花瓷器注重造型多样化,常见四方、长方多方、瓜棱、银锭、方胜等异形器,有的还配以镂空装饰。所用青料仍为进口“回青”与国产“石子青”的混合料,但由于配比掌握的更加准确,致使烧成后纹饰发色更加纯正。隆庆御窑青花瓷器纹饰常见有祥云、龙、凤、蟠螭、蜂猴、松鹿、鱼藻荷莲、花鸟、攀枝娃娃等。

隆庆御窑青花瓷器所署年款有别于传统惯例,多为青花楷体“大明隆庆年造”,六字年款结尾用“制”字的极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