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古代帝王下葬的习俗,到底是什么意思?又代表了什么?

古代帝王下葬的习俗,到底是什么意思?又代表了什么?

2018-12-11 17:1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定陵的地宫中,最大的秘密是发现万历皇帝葬式。当时,发掘人员小心打开棺椁后,现场专家大吃一惊——朱翊钧尸骨放置在一条锦被上,锦被两边上析,盖住尸体。尸体头西脚东仰卧,肌肉已经腐烂,仅剩骨架。面向上,头顶微向右偏,右臂向上弯曲,手放在头右侧,左臂下垂,略向内弯,手放在腹部。手中拿念珠一串。右腿稍弯曲,左腿直伸,两脚向外撇开。

之所以说朱翊钧的尸骨姿态暴露出了一个天大秘密,一是帝王棺椁内尸体摆放姿式是一个千古之谜,现在被揭开了,填补了一个历史空白;二是因为其姿式太怪异了,与传统的“仰身直肢葬”完全不符,其包含的信息也应该是深奥的。

朱翊钧的“侧卧式”敛葬姿势,确实是极为罕见的,不见文字记录。他为什么死后要让人把自己的尸体弄成这样?我大胆推断,此乃为“七斗星葬式”,皇帝的葬式密码一下子被破译了!原来,从骨架情况看,身体侧卧,双腿微曲如睡眠状,其形极象天上的北斗七星。

在过去,“北斗七星”被认为是极星,指向正北,位于天空中心,在星宿中属紫薇垣。古代常以星象变化预测人事吉凶,紫薇垣对应的是人间帝王,是帝星所在,所以极星北斗又被认为是天帝居住的地方。帝王也一直认为自己是上天派到人间的主宰,故过去都称皇帝为“真龙天子”,信奉“君权天授”、“天人合一”的思想,视皇位为“天位”。

其实,他的葬式确实是源于天象的结果。为什么要根据天象来摆设尸体呢?因为帝王既然是天子,那么他就要时刻把自己的行为与天联系在一起,每当天空有变化时,他们便“自省”,认为是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基于这种思想观念,他们将死视为“升天”,所以皇帝升天也就意味着到北斗七星上去住了,这么看万历帝的葬式源于天象是有一定道理的。

另一种观点是怪异的葬姿还可能与风水说有关。过去风水家认为,北斗七星具有避邪功效,其奥秘在于它的形状恰为一个巨大的聚气的s形。

古代研究气场是以不动的恒星为准,具体说要与北斗七星联系在一起,七个星代表七种场。风水的核心古代称之为气,气的运动形式,按古代河图数字的表示则为顺时针左旋气场及S形气场。再结合皇帝选陵址,要选能“聚气藏风”的地方,选择标准是山环水抱,因山环水抱必有气。在风水学中,用“曲则有情”来形容水和路的吉祥,山脉的起伏呈S形,河流则更明显,总是弯延曲折。

《水龙经》中说:“水见三弯,福寿安闲,屈曲宋朝,荣华富饶。”指的是一条水连续出现三个“S”型,则是好气场。皇帝入葬地宫,从隧道门经明楼后进入地宫,其路线也是S形。按照“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去分析,皇帝死后,也需要生气,这种s形葬式取其能够“聚气”,有了生气,就有了万物,预示着子孙万代繁延旺盛。

其实这种葬式并不奇怪,它正好与南京朱元璋的孝陵的布局相吻合。明孝陵也正好是一个北斗七星的布局,这就有力地证明了,明朝皇帝无论从生到死,都极其眷恋众星环绕北斗的世界,表达他们对皇权的迷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