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浙江兰溪手艺人潜心烙画 以火烧热烙铁为笔绘世界(组图)

浙江兰溪手艺人潜心烙画 以火烧热烙铁为笔绘世界(组图)

2018-12-19 12:5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茆生创作中 王萍 摄张茆生创作中 王萍 摄

据张茆生介绍,受哥哥的影响和熏陶,他从小也热爱绘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无意之间接触到了烙画,便从此走上了烙画创作的道路。1992年至1995年,张茆生在福建从事烫画装修工作,他还曾拜访苍南民间烫画老艺人王杰等人,不断学习技术。其间他独创性地将烙画艺术融入装饰当中,当地许多酒店、宾馆都有他的作品。

椴木是用于烙画的最好材料,但市面上不容易买到,因此张茆生在早年间通常都用白榉作为烙画板材。后来,张茆生发现白榉存在容易变色、不易保存的缺点,为了延长烙画的保存时间,提高烙画的收藏价值,他开始尝试在铅画纸上烙画,但纸比木板要薄的多,上色过程中很容易被烫坏,如何把握一个度是烙画的一大精髓。“烙画创作讲究把握火候和力度的同时,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张茆生说道。

张茆生还自创了一种叫“淡彩”的作画方式,即在略显单调的黑色和褐色烫印的主图下,补充一些淡黄色的背景颜色,这使得构图更显活泼。从张茆生的创作作品中不难发现,他的作品多以老虎为主。张茆生表示,由于烙画的颜色与老虎毛发颜色相像,且用电烙笔更容易画出老虎的毛发质感,因此老虎是作为烙画创作的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