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靳尚谊:学艺术很残酷 观念艺术不是油画的方向(组图)

靳尚谊:学艺术很残酷 观念艺术不是油画的方向(组图)

2018-12-21 11: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80年,靳尚谊在在东北师大艺术系1980年,靳尚谊在在东北师大艺术系

澎湃新闻:您觉得在艺术教育与创作中什么是重要的?现在又存在哪些问题?

靳尚谊:加强专业基础教育,深入社会生活提高文化修养,多看好的艺术作品等都是很重要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出国看了很多好的作品。所有大博物馆我都看了,我看艺术作品,一个是要辨别所有作品的优劣,我经常看,不使我的眼睛衰退。我们现在比以前的情况好了一些,就是外国来的展览多了。只有多看好的作品,自己的眼睛保持一定高度,作品才不会衰退。

西方的油画艺术是一个写实的画种,由真实里提炼出来的。比如造型的美,因为真实、要表现体积空间就形成一种厚重、层次丰富的美,这就是抽象美。油画中的颜色是条件色。它是光照下的色彩,因此出现了色调,色调的美,也就是和谐的美。其实学油画最重要要懂得这个美,这种美是写生里来的,素描教学、油画教学的重要性就在于此。西方在这方面的教学非常严格,透视、解剖都要学。我们改革开放以后觉得这些都没用了,对透视也不重视。现在好多大的画透视都有问题,他们都不知道透视和现代主义的形式感、结构都有关系,对于研究现代主义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