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靳尚谊:学艺术很残酷 观念艺术不是油画的方向(组图)

靳尚谊:学艺术很残酷 观念艺术不是油画的方向(组图)

2018-12-21 11: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即将在上海中华艺术宫落下帷幕,其中的“中国美术教育大家谈”邀请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邵大箴、陈家泠先生等共同探讨当下的美术教育。“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在此期间专访了84岁的知名画家、艺术教育家靳尚谊先生,作为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践行者,中央美院老院长,他对当下的艺术教育和学生提出建言,他尤其认为,“学艺术是很残酷的,当代艺术、观念艺术是另外一个品种,跟油画没什么关系。现在有一些人就把这个作为油画发展的方向,为了创新,于是搞装置。当代的观念艺术对学生影响很大,但是创新和个性的概念是有差别,但差别是平等的,不同风格也是平等的,我们要研究的是作品的好坏问题,而不是差别问题。艺术家应该老老实实做做学问,不要急于求成。”

澎湃新闻:随着时代的变化,艺术院校的教育形式也有改变,当代艺术也对学院教育产生很大的影响,那您觉得这种变化折射出怎么样的社会现象?您对现在学院中观念艺术的发展怎么看? 

靳尚谊:艺术教育已经随着改革开放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经历的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的这一段时间,正面临中国艺术教育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化,在教学结构、教学内容上都有变化。每个学生想表达的东西放开了,可以根据他个人的认识来选择表达的内容并形成他自己的风格。

1953年,中央美院三周年校庆1953年,中央美院三周年校庆

1950年代中后期中央美院成立了画室,有一、二、三画室,一画室是留学比利时的吴作人领衔,二画室是留苏的罗工柳领衔,三画室是具有民族风格的董希文画室。这些画室风格不同,但都很好。那时候学生选画室完全自愿。最后一画室没人选了,选得最多的是二画室,就是苏派的。因为那个画室有印象派的色彩,画外光、能画多人物的主题创作。当时正需要历史画,而中国早年又不善画多人物的创作。第一代留法的人没有解决很多问题,第一代去学的时候,不可能把西方的全部油画技巧学到手。后来1950年代有人留学苏联,还有了马训班,把油画的三门课,素描、油画写生、创作完整地学到了。但是才刚刚起步,好的作品也还比较粗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