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风土| 为了弘一法师的造像——朱镜宙与丰子恺的交谊(组图)

风土| 为了弘一法师的造像——朱镜宙与丰子恺的交谊(组图)

2018-12-21 12:12 文章来源:人文温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21120839.jpg

弘一法师书赠朱镜宙

“不应蓄须”画弘一

1946年,朱镜宙奉命完成抗战筹资征税,从大后方四川返回故乡,第二年,因老家乐清瑶岙房屋被日军烧毁,一家人寓居在温州蝉街喜牛坦九号住所,一边主持公益事业报效桑梓,一边研究佛法弘扬佛教文化,当年在佛教杂志《觉有情》上发表的著述《关于英译佛书之讨论》《读木讷记之感想》《威远云天洞慧定法师塔铭》《中国佛教会永嘉县支会募办养老孤儿院启事》等。与此同时,丰子恺也于抗战胜利后,结束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学生涯,从重庆返回上海,专门从事绘画和写作,还出版了《子恺漫画选》。

10月19日,朱镜宙致函丰子恺,主要内容是认为弘一法师画像“不应蓄须”,并且从佛门律宗和多方求证阐述了观点,甚至担心有误解的画像留传后世,将会影响佛教事业的发展前途,全文如下:  

子恺先生:

蜀中握别,寒暑载赓。顷读《觉有情》第八卷十月号,先生为弘一大师造像,欢欣无量。先生前曾发心为大师造像百尊,今此所作,其权舆欤?惟间有待商榷者:佛门最重威仪,而律宗尤谨严。经云,剃除须发,是为沙门。故沙门戒相,剃除须发,乃其先决必具条件。昔佛住世,凡有求请出家者,以佛神力,须发自落,此为后世剃度制之滥觞。百丈清规剃度正范云,当举刀时,维那师唱净发偈云:剃除须发,当愿众生,远离烦恼,究竟寂灭。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三举三和,偈毕停刀。是吾国比丘戒相,必须剃除须发明甚。今大作所造大师像皆有须(所见二尊皆同),实非佛制,与律不合。弟世障甚深,未识大师一面,然仰止之诚,与日俱积。昔年客蜀,曾请马一浮先生为函介见,而大师遽以寂闻,引为生平第一憾事。自见《觉》刊先生造像后,特走访此间大师往来最密之周孟由居士,询以大师先前究否留须。承告,大师生前,虽偶有须,但因事未剃,决非有意蓄须也。周居士并言,渠于一日偶询大师同门某师,大师慨然曰,彼已蓄有长髯矣!周居士又尝见云栖大师有须像,以质印光大师,师曰,此后人所妄为,非云栖本来面目也。净土宗且如是讲求僧相,况律宗大德,其敢方便出入耶?至吾国禅宗大德,间有蓄须者,实以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不暇修饰耳。若夫律宗,最讲戒相,绝不苟且从事。今先生既称大师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律祖,而造像有须,恐非大师之意。大师生平,虽细事,必遵绳墨。曾见其致周居士代借续藏经书,凡麻绳包纸邮票,一并附来,其不苟如是。又尝闻觉华上人云,大师住持厦门南普陀时,严冬赤足,竟致龟裂,不能步行。群弟子环请纳履,不从。即此数端,足概其余。弟深惧造像留传后世,或有误解,影响佛法前途匪浅。盖蓄须之风,已盛行吾国今日之僧界,大有积非成是之观,用谨掬诚奉商。明知大作必有所本,然非大师本意,可断言也。未审尊意以为何如?敬颂著安。

弟朱镜宙顿首  三六、十、十九

丰子恺收到朱镜宙书信后,十分重视,于次月1日即作了回复。他不但赞同他的观点,解释当时误作留须的原因,而且表示待日后刊印“弘一法师全集”时定将更正,同时还流露出对朱镜宙佛法精严的敬佩之情,全文如下:

镜宙先生:

蜀中一别,匆匆数载。今大法轮书局转下大札,读之深为惶恐。律主不应蓄须,弟甚赞善。惟当时画像百尊,根据各种照片,有蓄须者,有无须者。(编者按:丰先生原函于上句之旁注有“据生西前最近肖像”八字。)前者题“弘一法师遗像”,后者遵闽僧之嘱,题“南山律宗……”字样。《觉有情》所载,来示谓有须而题“南山律宗……”,必是当时误题。异日刊法师全集时,当为文更正也。来示保存,异日一并刊出,以明先生对于佛法之精严,及对于弘一法师之厚爱。专此奉复,即颂时祺

弟丰子恺叩  十一月一日

书信记录景仰情

这两封往来书信,在丰子恺的要求下,刊登在是年12月号的《觉有情》半月刊第8卷第12版上,标题为《关于弘一大师造像》。其后还附录了丰子恺致编者陈无我的短信:“无我先生:示奉到。朱先生原信附上。乞即请将两信刊出,以代声明,则弟可不须另作声明矣。专此奉复,即颂道安。弟丰子恺叩”。

“从现存的弘一大师照片中可以看出,弘一大师有时确实也是蓄须的。按朱镜宙信中转述周孟由的解释,此当以‘因事未剃,决非有意蓄须’来理解。”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教授对此作了这样的解说。

 由此可见,这两封看似普通的往来书信,不仅记录了朱镜宙和丰子恺的个人交情,而且更重要的是,弘一大师在他们心目中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和推崇景仰之情,弥显珍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