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2019-01-07 09:22 文章来源:绝对艺术   作者:蓝庆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尔西画廊展览中的大都会博物馆仓库(摄影作品翻拍)

摄影:杨方伟

2006年似乎是民营非企业美术馆这一类别确立的时间,在今日美术馆的官网,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作为一家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民间美术馆,发展方向独辟蹊径,于2006 年7月,成功转型为真正意义上的非盈利机构。” 现在今日美术馆的介绍中依然有这样的表述:“今日美术馆——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美术馆”。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当代艺术馆也在其官方网站的介绍中表述其“是中国第一家非盈利的民营当代艺术馆”。在这里无意对“谁是第一”展开讨论,而是对所出现的“民营非企业”概念进行讨论。

民营美术馆的多重性质

从性质上讲,民办非企业是一种与官办美术馆相对应的社会服务机构,属于公共事业的一部分,是民办美术馆合法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民办非企业在美术馆界有另外的名字——民营非营利,在加上“美术馆”三个字之后,我们会看到很多注册了“民非”的美术馆都称自己为民营非营利美术馆,当然在上文的上海当代艺术馆对自我的表述中使用了“ 非盈利” 三个字,“非营利”与“非盈利”有着是否盈利和是否以营利为目的的不同。民办非企业是一种不以营利为目的机构,是一种政府民政机构与文化机构共同认定备案的机构,并且以年为单位接受政府民政机构的年检,主要是审计活动、财务等。民办非企业享受政府的税收政策、免税政策等,与企业相比,它不以营利为目的,且盈利部分只能用于公益事业,不得用于分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