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2019-01-07 09:22 文章来源:绝对艺术   作者:蓝庆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

在美术馆发展的历史中,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情况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美术馆活力的重要标准——尤其是在中国,与公立美术馆不同,民营美术馆既需要更为健康、专业、有序的发展,也有着多重性质与收藏属性。

民营美术馆发展的三个阶段

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民营美术馆进入大众视野,它们都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与官办美术馆相对应。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民营美术馆与民间画廊几乎是同时诞生的,它们是艺术机构发展的两种不同方向,但有着相似的前提,都是改革开放背景下的市场化产物。民营美术馆虽然在运营上比较灵活,但没有创新出新的制度和形式,在功能上和传统美术馆一样扮演长期展厅的角色,在内容上则是官方美术馆主流展览之外的补充。关于民营美术馆发展历程的分期,有两个公认的时间点,首先是1990年代,以炎黄艺术馆(北京)、上河美术馆(成都)、泰达美术馆(天津)为代表,这是属于民营美术馆的第一个热点时代,民营美术馆的诞生丰富了美术馆的多样性,让处于体制外的艺术有了更多的展览机会。第二个阶段以今日美术馆(北京)成立的2002年为时间节点,在这时期,还有上海多伦美术馆、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等先后兴起。与民营美术馆发展的第一阶段相比,这个阶段的民营美术馆在艺术生态中扮演着更加积极的角色,比如主动参与艺术生态的建设并积极策划重要展览,它们已不再满足于仅仅作为展览空间,而是发挥了更多主观能动性。同时,现代美术馆的管理制度也在这些民营美术馆中展开。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前期成立的民营美术馆关闭,同时又出现了新面貌的民营美术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