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浅析民营美术馆的属性(组图)

2019-01-07 09:22 文章来源:绝对艺术   作者:蓝庆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根海姆美术馆内的工作场景,大厅俯瞰,摄影:杨方伟

在民办美术馆的发展道路上,民营非营利的性质并非被所有的投资者所青睐,因为虽然取得民办非营利的资质意味着部分的税收优惠,但与藏品的所属权益相比,税收优惠的额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在投资建设美术馆伊始,投资者可以与当地政府达成合作意向,这或许比成立民办非营利机构所获取的税收优惠要大得多。再者,在美术馆运营竞争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与美术馆从业者在评价一家美术馆的优劣时,不再是简单地以是否具备民办非企业的性质为标准,而是以美术馆的良性运营及运营的专业性、学术性来整体评价。2012年成立的龙美术馆,在美术馆介绍中对其性质表述为“私立美术馆”,这样的表述同样也出现在了很多已具备一定收藏规模的个人、企业所创办的美术馆、艺术机构中。这类美术馆与民办非企业有着明显的不同,他们似乎又回到了民营美术馆的第一阶段——更加强调美术馆的民办性与私立性。当然这并非是指涉所有,也仍有收藏大咖创办了民营非营利美术馆,但藏品是收藏者的藏品,将其展示在民营非营利美术馆中,则是出借方与展览方的关系。

民营美术馆的收藏属性

让我们将目光回到民办非企业的美术馆即民营非营利美术馆的收藏上,不免发现,在美术馆如火如荼的运营中,鲜有民营非营利美术馆大张旗鼓地发展收藏事业。在民营非营利美术馆的收入中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资金收入,二是赞助收入——包括资金与实物,三是作品收入,前两种收入都比较容易理解,作品收入则需要作解释,是指美术馆在展览、活动运行中,艺术家对美术馆的作品捐赠或者是以作品来抵场地成本,这种形式使得民营非营利美术馆在运营中也不断获得作品收入。而按照民办非企业与企业的核心区别——财务管理和财产分配体制——来看,民办非企业的财产结余只能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依次来看民营非营利美术馆的作品收入,其作品的财产权与物权应属于社会,而不属于其背后的投资企业和个人。以上可能是民营非营利美术馆在收藏工作中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